小女兒維君於2004年自政大新聞系畢業後, 其求職的歷程, 比起許多身邊朋友來說, 明顯順利的多, 我想, 最主要的原因, 是她有一把梯子, 隨時可以登上過往的"機會".
維君的第一個求職經驗, 是長榮航空公司, 很多人都知道, 長榮公司召考職員, 特別喜歡用大學剛畢業的學生, 而長榮公司的制度及規模, 也是才從學校畢業同學的最愛, 維君也不例外.
長榮公司的甄試分為筆試及口試二項, 筆試順利通過, 收到通知, 於2004年大概是9月或10月吧, 到桃園南崁長榮總公司口試, 當天我開車陪著維君前往, 同行還有維君幾位死黨同學, 沿途看到男女應試同學, 每個都著正式服裝, 男生當然是西裝格履, 女生大部份穿深色套裝, 脚登高跟鞋, 其實他/她是應考地勤業務人員, 但我看其陣仗, 不輸空服員的考試, 在員工餐廳等待的時候, 只看到許多應試生, 口中唸唸有詞, 或用手勢發表一篇言論, 或以英文自我介紹, 陪同的父母也在旁耳提面命, 一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樣子.
我呢, 除了事先告訴維君應注意的事項, 現場我當然不會給予任何壓力的.
很幸運的, 口試完畢沒多久, 就收到錄取的通知, 在正式任用之前, 必須到台北總公司參加3天的訓練, 詳細的工作內容及福利義務等, 可能在這3天才能比較明朗.
身在台北工作, 不比在家裡, 茶來伸手, 飯來張口那麼方便, 我與貴美還特別跑趟台北, 看了幾間房子, 不怎麼滿意, 決定初期還是住在她美慧阿姨家, 或是與台北同學擠, 等找到會適的房間後, 再搬家.
長榮受訓前1天, 貴美與我特別請休假, 陪著上台北, 本來第2天早上送維君至民生東路長榮公司前, 準備搭巴士去南崁總公司受訓後, 我們就南下回家的, 不知怎的, 心血來潮問了維君一下, 要不要我們等她的消息後再走, 維君回答請我們下午等她通知後再說, 果然不其所料, 下午維君打電話說晚上跟我們回高雄.
下午6-7點吧, 在民生東路接到維君, 上了車子後座, 悶聲不響, 我就感覺不對, 問她怎麼了, 突然看到維君淚流滿面, 要知道, 我最怕女人哭, 女人一哭, 我就會亂成一團, 當時我表現還不錯, 把車子停在路旁, 貴美以為她捨不得台北那幫朋友, 還講了她幾句, 其實我知道她哭的真正原因.
因為維君為了長榮的應試, 從體檢, 送履歷, 準備筆試及口試, 我都全程參與, 過五關斬六將, 不知費了多少心力, 總算是如願以償, 依長榮的規模及制度, 幾乎可以一輩子不發愁職場的問題, 能夠在這裡工作, 不知羡煞多少人, 可是, 在最後的關頭, 維君竟然放棄, 那種複雜的心情, 不是當事人, 很難瞭解, 當我說出時, 維君給了我一個肯定的眼色, 好像在說, 還是老爸瞭解我.
回到高雄沒有多久, 維倫服務日月光半導體公司在徵人, 維倫在日月光客服部門工作好幾年, 有不錯的表現, 在公司不論是長官或同事, 都有很高的評價, 有姐姐的照顧, 維君也有興趣的情況下, 當然也經過例行的筆試及面談, 這些對維君來說, 像一塊蛋糕(a piece of cake)一樣, 順利的獲她人生的第一項工作, 擔任日月光物控部門業務, 在任職期間, 與同事相處融洽, 對物料的控管也很有績效, 多次受到長官的好評, 還被加薪過. 可是, 經過11月不到1年的時間, 維君在104人力網上, 得知中國電視公司在招考文字記者, 勾起當初以政大新聞系為第一志願的心中底層念頭, 為了一圓記者之夢, 離開日月光, 投向中國電視公司.
中視的錄用過程, 比較簡單, 丟出履歷後, 由中視南區新聞中心特派員的面談, 初試錄取後, 再由台北新聞部長官面談, 就算是正式錄取, 然後在台北總公司實習一個多星期後, 就回南區新聞中心上線採訪了, 不管的理論或實務, 都難不倒維君, 她也如魚得水一樣, 縱橫南區新聞界, 也因此交了同業的男友.
在中國電視公司二年的時間, 中午或晚間打開中視頻道, 變成我們家的重要功課, 看完維君做的新聞, 還會打電話提出我們的意見, 對於許多感人的新聞, 維君比較在行, 也經常受到台北長官的嘉許.
但是新聞圈比較複雜, 同業之間會勾心鬥角, 對被訪問的對象, 也無法交心式的交往, 大環境對記者的觀感, 也有許多負面的看法, 當然還有許多其他的原因, 使得維君有轉換跑道的念頭.
這時, 維君向一直保持連絡的日月光同事詢問, 是否有機會再回到日月光, 結果出人意料之外, 日月光非常歡迎維君回去, 當然其原因是維君以前在日月光的表現, 以及維倫在日月光的人緣等因素.
96年初, 維君至日月光與她原來的老闆訪談, 得知將來要承辦一項新的業務, 採購, 對維君來說是很大的挑戰, 但都在同一物控部門, 原先的老闆及同事均很熟悉, 想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在年初就放話要離開中視, 也引起許多不必要的困擾, 比如中視一直在留人, 但是大環境沒有改變, 實在很不具說服力, 同時, 由南區新聞中心的特派員出面, 也不具任何決定性的影響, 使得維君想要離開中視的決心, 一直沒變化.
但是, 日月光郤因內部營運或績效原因, 人事暫時凍結, 人資部門通知維君, 表示在96年6月份之前, 不會再進用仕何新人.
所以從96年大概2月份開始, 就變得很尷尬, 新單位人事凍結, 舊單位已經知道要離職, 還好維君人緣不錯, 在職場上仍得心應手.
這段期間, 華視也來挖角, 並開出比中視增加百分之30的薪資為條件, 的確很誘人, 但還是無法打動維君轉換跑道的決心.
一直到6月底, 日月光才又積極的與維君連絡, 並且預計8月或9月就可以到職了.
可是, 又發生一段插曲, 原來物控部門將用人的簽呈, 簽會人資部門時, 人資副總想要挖角, 想要請維君到人資任職, 擔任專案管理的業務, 維君詢問我的意見, 我給她的一般的看法是, 人力資源是一項很專業的領域, 適用於其他各行各業, 將來的發展更為廣濶, 也能學到許多新的東西, 可以考慮看看, 維君說她不喜歡一個工作, 喜歡團隊的氣氛, 同時, 與原來物控的老闆, 已經講好了, 雖沒有白紙黑字的備忘錄, 但總是有某種默契及道義的存在, 不可說走就走.
到7月中句, 人資副總仍不死心, 認為相關人員只以電話, 可能無法有效勸說維君轉調人資, 特別要求處長, 當面約維君面對面的談論, 所以, 7月19日利用維君休假, 特別跑一趟日月光, 人資部門由處長率領其他3位同仁, 與維君談了40餘分鐘, 結論是, 維君對人資業務仍沒有太大的興趣, 仍希望能留在物控部門.
至於人資副總會在用人的簽呈上如何批示, 就等7月23日那星期的消息了.
在這個星期, 維君的長官, 採訪中心主任打個電話來勸進, 說如果高雄的環境不適合, 可以考慮調到台北, 維君回答不是公司的問題, 而是整個大環境讓她覺得應該要離開, 採訪中心主任甚至還說, 要維君開出條件, 看看可不可以還有商量的餘地, 關於這一點, 維君表示很難回答.
同時, 日月光的人資部門也來電, 表示9月3日星期一報到, 任職於物控部門, 擔任採購的業務, 並表示, 如果可能, 還是希望維君能轉調人資部們服務.
7月24日科工英語演講會的例會, 有一位來賓也是日月光的同事, 在K6擔任行銷業務, 看來, 維君又有一位新同事了.
希望維君能在日月光回鍋的新單位, 能工作愉快, 交些可以談得比較深入的朋友(同性或異性), 也讓貴美與我能安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