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母親就教我們不要欠人家的人情,也不可以佔別人的便宜,這也是我做人的所謂"座右銘"。

 軍中服役十年,以裝甲兵中校戰車營營長退伍,退伍後,再回到老部隊,參加一位舊屬連長的婚禮,以前的老長官,上校副旅長張允中就對我說:「老弟啊!你是一位好長官、好同事,但不是好部屬。」也就是說,我很照顧部下,與同僚相處也很融洽,但不會討好長官。這位學長給我的評語,其實很切實際。
 退伍後,到高雄市政府環保局工作,辦理衛生稽查消除髒亂取締,及罰款的業務,保管二輛公務車,當時公務車係以行駛的哩程核發油票,月底總會多出幾張,當時都很老實的交給科長處理,至於科長怎麼用,我就不過問了。
 後來擔任環保局總務室主任的職務,上任時發,現我們訂了許多名不見經傳的雜誌或報紙,不但沒看到東西,就算有,也沒人會去看。雖然金額不大,也是一種浪費。經向局長報告後,停止所有的訂閱,當然,受到許多"文化流氓"的指責及惡言相向,但都不予理會。
 後來在科工館服務十年,其中兩度擔任,總計約七年的秘書室主任職務,對所屬同事,及合約廠商相敬如賓,除了公務,沒有任何私下的接觸。
 退休後,有一次到科工館地下樓層慈香庭餐廳開社團例會,將車子停在外包的停車場。會議結束,特別由女兒開車,我坐在旁邊,交待女兒照章付費,可是停車場管理員可能看到車子很熟悉,再發現前座的乘客躲躲藏藏的,不免好奇探頭看一下,管理員看到我以後,馬上將停車費退給女兒,並且說:「傅主任對我們那麼好,再怎麼說,我也不能收傅主任的錢。」聽到這句話,可說是對我在科工館服務的高度肯定。
 在科工館退休前大約一個月吧,我放出不接受餐會的邀請及禮物的風聲。非但如此,我還送秘書室每位同事一盒河邊「鮪魚香腸」禮盒,另付一份我親筆簽名的謝函,感謝他們在我任內的配合。
 當時的王駿發館長對沒有請我吃飯,感到很不好意思,退休後,還多次邀請我吃飯,我一直婉拒,並親筆寫一封感謝的信函,託保全隊長轉交。
 有人可能說我「不通人情」,今天(2010211)早上送女兒上班時,向女兒說明這段故事,女兒回答:「瞭解你個性的人,應該會諒解,不瞭解你的人,也沒必要做任何的解釋。」我想,女兒的這句話,可以做為這篇文章的最佳結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