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多月前吧, 小女兒 Genna 告訴我說, 她們公司ASE為了增進同仁們英文演講能力, 特別舉辦英文演講比賽, Genna 那個部門的主管, 要求 Genna 當參賽人, 也就是沒有經過部門的選拔, 直接就用指派的, Genna 當場就一口答應.
我想, 如果是換到別人的話, 沒嚇得滿身大汗, 也會好幾天睡不著吧! 為什麼英文演講對 Genna 來說, 套用 Genna 自己說是一塊蛋糕呢? 按: a peice of cake, 意即像吃一塊蛋糕那麼容易的意思, 因為 Genna 是 Toastmasters International 的會員, 並且已獲得中級演講員 Competent Communicator 的榮銜, 這種小 Case 的場合, 簡宜就像一杯水, 又營養又沒負擔.
因為時間短促, 平常工作又忙, Genna 把她以前講過的一篇文章, 題目叫 "Getting up from bottom" 為基礎, 將公司煩忙的工作之餘, 如何消除及減輕肩頭上的壓力為題, 發表一些自己的想法.
7月17日上午10時在ASE公司辦理初賽, 當然 Genna 獲得滿堂彩, 還有評審問她是不是留美回國學人呢!
綜合 Genna 今天初賽的心得, 加上我的註解(紅字), 略述如下;

1) 主持人沒有握手的習慣, 害我伸手出去還碰了個軟釘子. 依國際禮儀及我們 Toastmasters 會議的習慣, 主持人在介紹演講者上台時, 應站在台上等候, 與演講者握手後, 才下台, 也就是主席台上, 不宜有空的時候.
2) Powerpoint操作的不錯, Miffy那種很好用, 該去買一個. Powerpoint 這種視聽設備, 可以增強演講的效果, 但需要一些技巧, 在 Toastmasters 的教材有詳細的解說, 雖然很有用, 但假如操作不當的話, 那可是會弄巧成拙, 不但不加分, 還會減分的喔! 不可不小心.
3) 有些笑點在Toastmaster會中講效果不錯, 但對自己公司同事講, 就沒那麼大的效果, 不知原因何在, 聽不懂嗎..? 這可能就是所謂文化的差異了, Genna 在準備講稿時, 其笑點要注意是否符合現場來賓的味口了.
4) 稿子還是長了些, 好險最重要的ending, 也就是Stephan Covey的quote有講出來. 時間的掌控非常重要, 通常一篇6-7分鐘的演講, 大約是一張半A4的篇幅即可, 如果看到計時員(如果有的話)舉起綠旗(在 Toastmasters meeting 綠旗代表還有2分鐘, 黃旗代表還有1分鐘, 紅旗則是時間到)的話, 就必須趕緊將演講的本文的部分儘快結束, 進入結論事項, 通常結論是不可省略的, Genna 把最重的結論講出來, 而時間還夠, 可真難能可貴.
5) 最後還有Q&A的時間, 有點突兀, 有些評審為了找出問題, 還問了我平時如何靠運動舒壓 (稿中有提及, 但沒有多著墨), 我只好講我去游泳.
6) 大家說我是最不緊張的一個; 聲音和時間也都拿捏得好, 我們處長聽完微笑點頭, 還有個評審偷偷跟我說 "我給你最高分哦!" Practice makes perfect, 不緊張是經過不斷的預習的, 並不是天上掉下來的.
7) 結論就是參加完Toastmaster後, 這些場面真的都是一片蛋糕. 希望各位看官加入 Toastmasters 為會員, 可參考 www.toastmasters.org.tw.
 
另外, 英文演講比賽的講稿的內容, 我們有規定必須是原創, 不可參考或抄襲任何外來文章的內容, 否則會被評審列為不合格名單, 連分數都不用打了, 這點很重要, 也是我們 Toastmasters International 一直執著的理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