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首歌, 歌詞是這樣的:"我的家, 在山的那一邊, 那兒有, 茂密的森林, 那兒有無邊的草原....., 一切都改變了."
今天, 2010年6月16日, 受邀參加母校的86週年校慶典禮, 整個觀禮的過程, 讓我不由得大叫:"一切都改變了."
南台灣經過多天的雷雨, 今天終於放晴, 出個大太陽天, 滿懷著興奮的心情, 回母校準備抓回以往的記憶. 閱兵完畢, 大會司儀宣佈, 接下來的就是另人振奮的分列式, 這時, 心跳加速, 腦海裡不斷踴出四十年前那種, 雄糾糾氣昻昻的隊伍, 踏著驚天動地的正步, 大步的往前進, 結果是, 樂隊的音樂聲絲亳沒變, 隊伍已經到面前了. 問了同學朱孟華, 才知道, 官校已經不踢正步好幾年了. 我不敢講這種變革好不好, 但的確, 一切都改變了.
經過觀察, 改變得還不止這些, 包括有;
1. 中校官階, 帽子就長草了.
2. 學生隊伍中, 除了多了女生外, 還有許多外藉學生.
3. 大餐廳有冷氣, 可以在涼爽的氣氛下用餐, 很健康.
4. 連隊沒有軍械室, 所有步, 手槍(以前我們還有3.5吋火箭筒, 輕機槍等)都集中擺在黃埔湖邊的軍械庫;
  (1) 由於槍枝放置地方很遠, 學生使用及保養的機會大減, 我想, 星期日休假, 也不會有任何驗槍動作.
  (2) 可能也沒有夜間緊急集合, 沒有槍, 有什麼好集合的了.
  (3) 以前長官教育我們, "槍"是我們第二生命, 出操回來, 把搶擦乾淨是第一要務, 每個人的槍支號碼也背得滾瓜爛熟的, 現在肯定不一樣了.
  (4) 晚上站衛兵時, 沒槍, 總是差那麼一點點, 不過, 現在學生要不要站衛兵, 不得而知.
5. 營房設施良好, 冷熱水, 沖水馬桶, 洗衣乾衣, 練身設備等, 樣樣齊全.
6. 總共有十個閱兵中隊參加檢閱, 注意, 不是學生第一中隊, 而是閱兵第一中隊, 建制連隊, 與閱兵連隊的編成不同,  我查了一下官校網站, 目前學員生指揮部, 總期四個大隊, 二十個中隊的學生, 而閱兵編成為十個中隊, 代表著什麼意義? 我想代表著每個學生中隊人數可能只有7-80個, 加上勤務, 公差, 留守等, 二個中隊學生, 編成一個閱兵中隊, 是可理解的. 話又說回來, 以前講究的"團隊精神", 現在變成"目標或任務導向"了.
7. 以前校慶都會邀請學校的老校長回校參與, 今年有沒有我不知道, 不過在大閱官楊嘯天司令的致詞中, 並沒有帶到"各位長官, 各位學長"的致意. 判斷是, 可能沒有.
8. 分列式改為脚為齊步, 擺手為正步, 看起來很不自然, 還以為是左手左脚呢! 美國西點軍校就是齊步走, 反正自些.
我上次參加校慶活動是2008年, 馬英九總統上任第一次主持, 當天下大雨, 沒有閱兵及分列式, 感觸沒有今天那麼深.
午餐時, 與朱孟華同學閒聊我的感觸, 一切都變了, 可是, 反過來說, 我們不也是要跟著變嗎! 已經畢業41年了, 要求我們的小學弟跟我們一樣, 是不公平的, 環境科技的進步, 兩岸關係的變化 都會逼得我們不得不變.
不過, 以後我再參加校慶活動的意願, 也會變得很低了.
上圖為閱兵第十中隊, 女生隊的分列式, 看起來有左手左脚的不自然感.
 
前面實習大隊長後面的二位同學, 左手左脚更明顯.
上圖的外籍學生很突出, 不知官校目前的多少外籍學生, 網頁上也找不到, 可能是機密吧!
上圖一看就知道是大閱官還沒到之前的演練, 因為樂隊的鼓都還擺在地上呢!
筆者也要改變, 以後再參加的意願也變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