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3日星期日, 科工英語演講會ScienTech Toastmasters Club舉辦戶外研習活動, 參觀奇美博物館. 我想奇美博物館對大部份人的初步印象, 不外乎;
1, 免費. 2, 要預約. 3, 所展示的物品, 都是個人的蒐藏, 4, 而且都是---西洋的東西.
身為曾經在博物館服務快十年的我來說, 參觀一個博物館, 確實與一般顧客的面向, 更要多元些. 這些面向, 或說奇美博物館與其他館所不同的地方, 我的觀察如下;
1. 免費: 其實要經營一個博物館, 實在不容易, 我以前算過, 科工館每天一開門, 就是10萬元的水電費要交給台電及自來水公司. 以奇美的規模, 每天開館, 3萬元的水電費跑不掉, 如果不是有一個經濟實力很強企業為後盾, 老實話, 肯定撐不了幾天.
2, 觀眾的服裝及行為較易管制: 因為免費, 有些行為(如穿拖鞋, 飲食, 手機等)管制起來比較容易. 如果是售票的話, 有些觀眾就會認為, 花錢是大爺(娘), 你們工作人員就應該要服務我, 顧客至上嗎! 科工館也是禁止穿拖鞋入館, 但這個政策, 在執行起來, 就碰到許多困擾. 我在探索館值勤當志工時, 就發現一對年青夫婦的無理取閙, 還說要向消基會檢舉, 我在旁邊看得直搖頭. 奇美博物館我去過三次, 就發現許多進香團(一種鄉間敬老團)的領隊及導遊, 就不斷的叮嚀團員要遵守規定.
3. 要求至少前二天辦理預約, 時間到入館前, 先觀賞遊客介紹的影片, 可以有效管制流量, 保持展覽空間的一定人數, 維持一定的參觀品質. 這種措施在比較小的博物館, 而且參觀民眾多的博物館, 比較施行的通. 像科工館就不行了.
4. 導覽時不用麥克風, 使得導覽人員的功力, 不管是民眾的掌控, 聲音音量的調節, 都是一大考驗. 奇美博物館在導覽畫及雕塑時, 假如把參觀民眾控制距離展品至少2米以上, 讓更多的人可以全面的欣賞展品, 那就更佳了.
 
每次到奇美博物館, 都有不同的感受, 這次也是一樣. 回家的路上, 我跟內人說, 下次找個不是週末的時間, 再來一趟, 租個語音導覽機, 好好來個文化之 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