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 5(低音) 1- - 3- 5- 3 1 - - 3- 1 - 3 5 - - 5 5(低音) - 5(低音) 1 - -  這是軍中起床號的旋律, 相信當過兵的男性(或女性)一定不會陌生, 至少在我的那個年代, 服兵役是人生一段不可被抹滅的回憶, 在我個人目前處在人生第四春的階段(註:第一春為軍人服役10年, 第二春為高雄市政府環保局17年, 第三春為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的10年, 第四春為退休生涯), 漫長的生命旅程中, 唯有第一春的10年, 始終清晣而且隨時的會浮現在腦海中.
今天清晨, 依往例帶著小狗 Juior 去澄清湖運動, 走到長庚醫院職務宿舍群後方新建的憲兵營房時, 時間應該是清晨5時30分(我沒有戴手錶的習慣), 可能是阿兵哥已經進駐了吧, 忽然聽到起床號的號音, 不由得駐足聆聽, 第一春的10年, 在營的每一天必聽的旋律, 隨著柔和的號音, 時光不由得倒退數十年, 當時的場景, 一幕幕的腦海中出現, 竟然是那麼熟悉, 那麼清晣!
剛入伍時的起床號一響, 隨伴著的是值星班長尖銳刺耳的口哨聲, 到現在為止, 我都一直討厭這種聲音, 上下班時, 在十字路口, 或是捷運工地的義警(我都叫她/他們假警察)連續刺耳的哨音, 都會使我很不舒服, 值星班長吹完口哨後, 接著就是緊張的20分鐘, 在這短短的時間裡, 天知道有那麼多事情要做, 要收蚊帳, 折蚊帳, 折棉被或毛毯, 下床上廁所小號(通常沒有時間大號), 洗臉, 刷牙, 刮鬍子, 著裝, 把床單整平, 最後修整棉被為豆腐干, 等待值星班長早點名集合的哨音.
起床號一響, 沒有人敢睡懶覺, 同時, 起床號沒響, 也沒人敢下床, 也就是說, 早起, 晚起都不可以, 必須在清晨5時30分準時起床才行, 有許多同學比較緊張, 怕早上的20分鐘時間不夠用, 提前起床, 偷偷把棉被折好, 或是先著裝, 起床前, 如果值星班長在巡房, 還要倒下去, 假裝在睡覺, 很好玩. 
當然, 以後升為學長, 或是畢業後到部隊當幹部, 就沒那麼緊張及嚴格, 不過時間一樣, 時間內所做的事情也是相同, 沒有一樣打折扣, 到最後軍中退役前夕, 擔任戰車營營長, 仍然聽到號音起床, 內務整理整齊, 梳洗後參加營軍官團的早點名及運動, 這個早起的習慣, 數十年如一日, 到現在都沒變, 不管晚上多晚上床睡覺, 次日清晨仍然5點30分以前一定會起床.
不知在商業週刊的那本看到, 成功的人, 一定是早起者, 沒有那位成功的企業家會睡到日上三竿才起床的, 所以, 我也算是屬於成功者之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