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 2010年6月1日, 到外交部領事事務局高雄辦事處, 替內人辦理護照. 地點在高雄市成功一路行政院南區服務中心的二樓. 到的時候, 還有廿幾分鐘才開門, 一樓的內政部入出境管理局高雄服務中心大門開了, 就信步走進去, 坐在椅子上, 等候二樓8點半開門.
入出境管理局所掌管的業務, 其對象應該都是大陸及外籍人士. 如果喜妹以後要辦理戶籍, 先要過這一關才行. 所以, 說它們是國家的門面, 一點兒都沒錯.
但是, 我所看到的場景, 竟然是這樣的;
一位頭頂機車安全帽, 還另外載了一項遮陽帽, 頭髮向四面飛散往上翹. 口罩掛在下巴上, 防風夾克反穿著, 背著一只廉價斜背包, 脚穿著露指涼鞋. 用一種戲台上外八字的步伐進入. 走進櫃台的左側員工專用進出門, 可能是用指紋或輸入密碼簽到吧! 系統還自動報出該名員工的姓名. 問題是, 她走出去了. 過沒多久, 又走進來, 當然少了安全帽, 遮陽帽, 口罩, 防風來克, 頭髮也梳整齊了, 其斜背包, 涼鞋及外八字步伐依舊. 我猜想, 這位員工一定是騎機車上班, 先暫時停放在大門口, 進入辦公室簽到後, 再回到車上缷裝, 把機車停放妥當, 才又進入辦公室開始辦公.
其實, 我看她並沒有馬上開始辦公, 她的動作是到位置上, 拿了茶杯到熱水瓶處裝茶水, 然後再跟同事閒聊, 然後到後面去了.
以上場景我都看在眼裡, 相信許多大陸及外籍人士也一樣. 這位女同事好像沒有什麼錯, 假如我這篇文章的標題-也算是國家門面-成立的話, 那就有很大的改善空間了.
銀行9點整一開門, 行員們個個衣裝整齊, 笑容滿面的迎接賓客. 我所服務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每天上午9點開門, 鐵門一開啟, 所有志工同仁均服裝整齊就定位, 絕對不敢怠忽.
單位首長如果有心的話, "神秘客"的做法, 應該很有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