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常常有自主的偏見而不自知. 2010年8月18日星期三海洋探索館當志工時, 就閙了一個笑話.
那天中午12點40分左右, 吃完飯在服務台休息, 準備1點整的打卡下工. 這時, 大門口突然來了一輛計程車, 從車上下來三位外國女士, 由計程車駕駛領著走向服務台, 這三位女士體型清瘦, 皮膚黝黑, 有一位眉心有紅痣, 一位鼻孔掛有鼻環, 服裝簡單, 脚穿涼鞋, 其中一位還穿著印度的傳統服裝-紗麗, 我在介紹我們的票卷時, 與她們有初步的交談, 她們操著流利的英語, 一時聽不出是那裡的腔調.
由她們的外表看來, 我可以百分之百的判斷, 她們是印度人, 或附近的, 比如說巴基斯坦, 斯里蘭卡, 孟加拉來的. 我很自然的問道:"You must be from India." 結果我錯了, 其中一位回答:"We are from England." 接著我不好意思再問下去了. 心裡想, 由妳們的穿著, 就算不是印度人, 至少是印度裔的英國人, 不過, 她們不主動表示的話, 都已經屬於私密性的問題, 不重要了.
後來的導覽閒談中, 一位叫 Saraswathi 的, 在英國主持五間 College 的教育方面的 Project Manager, 這次到台灣來是做招生宣導. 談吐之間, 由然產生一種老師的感覺. 以前在馬來西亞住過很長的一段時間, 並留下她的名片, 叫我一定要跟她再次連絡.
我記得大約十幾年前去新加坡參加一項Toastmasters的Convention, 因為跟新加坡 Science Center 的周館長認識, 跟周館長連絡後, 帶著我們的Toastmasters會員們, 在新加坡的Science Center來一次知性之旅, 當時周館長沒空不在館內, 派了一名館員負責接待我們, 那是一位馬來人, 我自然的就用英語跟他對談. 後來有一群操著華語(我們的國語)小朋友也在旁邊參觀, 這位馬來人的館員, 竟然用流利的華語, 跟這些小朋友講話, 後來得知, 這位馬來人從小住在華人區, 他兒時的玩伴都是華人, 當然他除了母語馬來語之外, 華語也很輪轉. 
你在街上看到收破爛資源回收的, 就認為他們家境一定很貧窮嗎? 我住的附近, 有四家收資源回收的阿桑, 她們都住在透天厝, 絕對比我住大廈公寓來得有錢. 你看到在路旁賣花, 走路一歪一歪的, 一定很可憐, 說不是她們家財萬貫呢! 高雄市大順路民族口那位賣花的, 就有兒子當檢察官.
所以, 記得 It may not waht you see. 再還沒有看到真相之前, 永遠不要太武斷的下結論.
註: 上網查詢, Saraswathi 是印度教中諸神之一, 代表學問及藝術,Saraswathi是印度擁有水的人,他有4隻手,右手有念珠,拿著veena琴,他的交通工具是孔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