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2009年11月15日, 小女兒訂婚了, 即日起, 我們的身份有多重的變化; 二女婿原叫我"伯父"改口變"爸爸"; 我除了大女婿外, 又多了一位外子; 小女兒除了女兒的身份不變之外, 另外多了個"媳婦"的角色; 當然還有一個別人"未婚妻"的身份; 外表看起來好像跟以前一樣, 實質裡, 有很大的不同. 必須要更包容, 更正面, 以及更有耐心的去面對.
雖然, 訂婚在法律上沒有任何效力, 在我們傳統的禮俗下, 訂婚以後, 除了那紙證書以及戶政事務所登錄之外, 跟結婚也沒什麼兩樣.
為了今天的訂婚儀式, 方便新娘化妝師的作業, 我們提前進住飯店準備. 飯店提供一間套房給新娘, 丈母娘(內人)亦陪睡, 香港來的小阿姨也來湊一角. 早上七點多, 姿也的詠純, 即帶著各類器具及化妝品, 進入套房內的浴室, 開始長達三小時的化妝作業. 為什麼選浴室呢? 因為套房雖然有一個客廳, 但也只有進門玄關及浴室有大面鏡子, 總不能叫小女兒坐在大門口化妝吧?
親友們陸續到來, 男方親友依禮俗來了十二位, 內人其他12位兄弟姐妹全數到齊, 給足了我的面子. 舍妹及弟妹亦偕侄子侄女前來捧場. 上午10點, 場地開放親友們隨意抓對閒談, 飯店也提供飲料及咖啡. 親友們來自台北及台中地區, 有時也難得見面, 正好利用這個機會敍敍舊, 好不熱閙.
11點整, 開始訂婚儀式, 首先由新娘及新郎互換戒子, 再由婆婆給女兒戴金項鏈, 內人以岳母的身份, 給女婿戴金項鏈. 接著向男女雙方長輩奉茶, 收了紅包後, 訂婚儀式就算是完成了.
席開六桌, 依輩份事先安排桌次, 大家都是熟人, 雙方親家初次見面, 也能互相發覺彼此的共同點, 聊得非常愉快, 餐席結束後, 還捨不得離去.
整場儀式, 就屬喜妹最具人氣, 所有歡笑聲都來自喜妹的童言童語及童舞. 差點都忘了今天的主角應該是小女兒才是.
有人說過, 何必弄得這麼麻煩, 訂婚結婚一起來, 簡簡單單就好了. 其實, 我也希望如何, 可是, 女兒的婆家比較傳統, 比較講究禮俗. 不能我講了算數, 要跟親家們商量才行.
總算是忙完了, 可以稍微喘口氣了. 開始規劃明年5月的結婚典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