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當公務員的時候, 最希望開會的時間能超過中午, 領個便當在辦公室吃, 省郤很多麻煩. 自從退休後, 想不到中餐的打理, 變成我每天所需要煩惱的必要課題之一.
有時候內人會將前一天晚餐的剩菜, 整理到一個盤子裡, 到時用微波爐熱一下就可以上桌了. 大部份的時候, 我必須"外食". 住家附近的小吃店都被我吃光了, 有時候臨出門, 還沒決定到那家吃, 騎著機車繞來繞去, 還是很難下定決心. 星期三到海洋探索館當志工, 中午供應的餐盒, 變成我當志工另外一項"福利".
自從6月11日量測我的血糖超過標準開始, 我的三餐飲食就被嚴格的控制, 中午開始吃所謂的養生餐. 通常是生菜沙拉, 另外加二片土司. 我的專任營養師- Peggy, 她是我們科工英語演講會社團的會員,  幫我開的菜單, 建議中餐的菜式如下;
1. 飯一碗-或稀飯2碗, 湯面2小碗, 土司4片, 綠豆湯2小碗(代糖或無糖)
2. 魚肉蛋豆付2兩-數量大約三根手指的量
3. 水菓類一份-大約一個拳頭的量
4. 蔬菜類2-3份-原則不限制份量, 如沒有飽足感, 可以酌量增加
5. 油脂2湯匙-以沙拉或炒菜的食用油計
依據上述的菜單, 加上這半個多月的經驗, 我經常吃的中餐如下;
1. 生菜一大碗, 包括黃瓜, 胡蘿葡, 青椒, 秋葵, 洋葱, 四季豆, 蘆荀等, 佐以日式和風醬或沙拉醬.
2. 4片烤土司, 裡面夾生菜, 葡萄乾, 火腿, 沙拉等.
3. 蕃茄, 芭樂或蘋菓等.
這跟我以前所吃的排骨飯, 魚排飯, 刀削面, 自助餐, 水餃比較起完全不同, 除了營養之外, 又不用動到火爐, 自己一個人在家弄, 簡單又方便, 滿有成就感的. 每天中午時間, 還滿期待這種DIY午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