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全界各地飲食的文化, 講到華人, 尤其是中國人(台灣)的飲食, 最具代表性的, 莫過於-醬油.
我以前曾經聽過一位老外, 在看到烏淒嬤黑的醬油時, 趨著眉頭說, "這玩意兒怎麼能吃呢?". 我的老外婿梵道克Kris Vandenbroucke初次到我家吃飯, 看到桌上的滷蛋, 也是同樣的表情, 後來被我們訓練, 可以一頓吃3顆這種他原先動都不動的食物.
今天(2009年9月25日)趁著到梧棲鎮拜訪親家母的同時, 參觀位於西螺鎮的丸莊醬油觀光工廠. 這家今年五月慶祝一百週年慶的老字號醫油園, 歷經四代的經營, 秉持著傳統的製作流程, 以及加入現代的流通行銷技巧, 達到永續經營的最高目標.
位於西螺鎮延平老街上的店面, 就是丸莊創始人在百年前釀造醬油的地方, 裡面的視聽簡報室, 文物的展示, 豆鼓DIY的教學場所, 以及數十甕醬缸曝曬的廣場, 當然就是賣店了. 我判斷, 丸莊的規模看起來, 應該另有一處更先進的生產工廠才對, 不過, 我忘了問.
醬油的原料是黑豆, 原產於嘉義一帶, 因產量不夠, 現在都由美國進口. 經查維基百科, 全世界黑豆的產量, 仍是美國首位. 沒想到, 華人飲食最重要的調味料-醬油, 還是要靠美國的臉色. 我想有一天美國翻臉, 停止進口黑豆給我們, 那我們的三餐不就成了大問題了. 或者是, 醬油的價格, 會比汽油還要貴. 希望是杞人憂天.
因為預約的導覽小姐臨時請假, 整個工廠只有一位服務人員, 忙著接電話都來不及了, 我與貴美只有自己隨意看看, 可能是平常日吧, 整個工廠, 也只有我們二位客人. 停留約20分鐘, 離開前詢問工廠唯一的服務人員, 西螺鎮當地人每日去吃的小吃店, 回答約一百公尺外的"碗裸". 當然抱著很大的希望去嘗鮮, 結果非常的失望, 因為那碗"碗裸"竟然是冷的, 還好, 四神湯是熱的.
離開了西螺, 肚子還沒吃飽, 還是轉到北斗鎮, 去吃有明的"肉丸", 才滿的到台中市, 進住台中長榮桂冠大酒店, 梳洗休息一翻, 預計下午4點出發, 拜訪親家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