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說過, 人生的價值, 不在你能活多久, 而是有多深多廣, 一生中, 能有幾件值得驕傲的事, 在晚年兒孫圍繞在火爐(沒有錯, 大女兒在比利時的新家, 的確有個火爐)旁邊, 讓他們聽得目瞪口呆的, 然後, 就像麥克阿瑟為子祈禱文中最後一段;Then, I, his father will dare to whisper, "I have not lived in vain.'" 如此, 我這作父親的, 才敢低聲說:「我沒有虛度此生.」
雖然目前我才六十一歲, 可是, 明天或無常誰會先到? Who knows? 利用時間, 把以前的英雄往事, 忠實的記錄下來, 也不是什麼壞事.
我一生到目前為止, 可大致區分為幾個階段;
1. 幼兒期-至小學六年級為止, 0歲至12歲, 這段時期, 懵懵懂懂, 母親辛苦工作, 為了養我們三個孩子, 12歲逢父喪.
2. 求學期-至進官校為止, 13歲至17歲, 學業普普通通, 小學最好第二名, 初中考上雄中, 高中則讀左營中學, 接著瞞著母親考上陸軍官校.
3. 青少年期-官校4年加上預備班1年, 總計5年, 18歲至22歲, 養成學習忠於職守, 忠於國家, 對自己負責的態度及人生觀, 也初嘗交女友的滋味.
4. 軍官服役10年-由少尉戰車排排長, 至中校戰車營營長, 23歲-32歲, 人生的精華歲月儘於此, 努力報效國家, 回饋郤不是那麼回事, 退伍時, 老長官給了我一句話:"該退的不退, 不該退的郤退了, 國家的損失啊!!", 期間結婚, 生大女兒維倫.
5. 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17年時間, 由五職等衛生稽查員至九職等科長, 33歲-50歲, 初任公務員時, 開始還不習慣那種懶散的環境, 初期比較像獨行俠. 期間有了二女兒維君, 以及自己的房子及車子, 也參加中華民國國際演講協會Toastmasters International為會員, 並於2005-2006年任理事長District 67 Governor.
6.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擔任十職等主任10年, 51歲至60歲, 完成困難的ISO9001服務認證的工作, 很辛苦, 也很值得, 期間曾任中華民國國際演講協會理事長, 也是Toastmasters International District 67 Governor, 同時也參加一陣高雄企業經理協進會, 被選為監事.
7. 退休, 61歲-. 希望做個多聽, 多看, 少講話的老人家.
在以上七個階段, 前三個都是受國家及家庭的照顧, 只要專心讀書, 幾乎沒有什麼貢獻, 所做的傻事幾十籮筐, 實在是沒有什麼好講的, 值得驕傲的幾件事, 都是在後三個階段發生的, 至於第七個階段, 退休後的生活, 希望平安順利, 倒不願意有什麼大事發生.
在軍中的10年, 是我一生當中, 最值得驕傲的一段時間, 一生的棈華歲月就在軍中度過, 由剛畢業青澀的少尉排長, 率領包括三位比我年長的老士官車長, 十數位服三年兵役的阿兵哥(想想看現在的役期, 如何能訓練成一位能作戰的士兵), 其中幾位還是所謂兵王的上等兵, 放眼過去, 我的官最大, 在講究駕駛, 通信, 射擊, 保養四大技術為領導核心的戰車部隊, 郤比誰都資淺, 學校所學的都是理論, 面對5輛M41華克猛犬戰車, 才是硬碰硬的開始, 老實說, 整輛戰車, 沒有一個地方不硬的.
雖然剛到戰車721營第二連第二排報到, 當時我們配屬於步校步兵實驗營, 排裡第兄都稱呼我為"小排長", 我心中可一點兒都不敢生氣, 只有悶著頭向大家學習, 由實務中印證書本的內容, 後來在各項排內的競賽, 可沒有任何那位弟兄比得上我, 那時全排弟兄對我可是服服帖帖的, 當時我戴著 Raymon 太陽眼鏡, 嘴含煙斗, 他們又給了我另一個稱呼:"全旅最屌的排長".
下圖左一為擔任裝甲步兵第131營第1連上尉連長時, 率領全連弟兄接受上級檢閱, 左二為擔任營長期間, 接受崔苔菁的訪問, 右二為本人退伍後, 回湖口營區參觀, 探望以前的老戰友M48巴頓戰車, 右一為美軍太平洋軍區司令部後勤指揮官訪問裝甲兵訓練指揮部時, 本人擔任儀隊長陪同檢閱儀隊.
 131營第1連連長民國67年接受翠笛銀箏節目崔苔青訪問退伍後,重返M48戰車前帶儀隊歡迎美國太平洋指揮部後勤司令
在這10年之中, 最值得提的是幾次代號為"長城"的演習, 為當時裝甲旅年度基地訓練的總驗收, 還有就是民國67年的國慶閱兵漢威演習, 以及當年上崔苔菁主持的翠笛銀箏節目, 詳情後述.
民國68年由戰車721營(與剛報到戰車營的番號相同, 其實是隸屬不同的裝甲師, 當排長時是裝甲第二師, 後者是改編後的裝甲獨立第42旅)退役後, 偶然的機會, 轉到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第四科(現在的第六科)擔任衛生稽查員, 開始我另一層面的公務員朝九晚五生涯. 老實說, 公務機關裡混的公務員還真得不少, 不像我沒事到圖書館借書, 當時我有美國新聞處, 新力視聽圖書館, 高雄市立圖書館, 中正文化中心圖書館的借書證, 每天抱著一大堆, 大部份是地理, 旅遊方面的書籍到辦公室, 別人在外鬼混時, 我在辦公桌上看書, 後來碰到我在公務機關服務的貴人, 林江山局長, 我跟林局長沒有任何關係, 完全是我工作的表現, 由五等稽查員, 六等稽查員, 七等股長, 八等專員, 到九等總務室主任, 一路往上爬, 在這段期間, 最值得提的, 也是我以我的工作表現回饋林局長的提拔, 就是向局長建議, 並主辦建立本局的資訊系統, 由全局一台IBM-AT個人電腦, 到 DEC 主機及Sybase資料庫的完整資訊管理系統, 那時在市政府各局處, 還是首創, 我本人也因此率先學習各項電腦技能, 進而影響爾後我的一切, 詳情後述.
民國86年, 一次偶然的機會, 參加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秘書室十職等主任的甄選考試, 當時有10名九職等實授的現任公務參加, 考試的課目為英文 電腦及口試, 都是我的強項, 但是, 我的勝出不只是這些學識或技能的考試, 而是以往在市政府服務的績效, 容後再述.
在科工館服務的十年中, 最值得譹人津津樂道的, 就是申辦ISO9001服務驗證, 這項工作在教育部各館所, 也是首創, 為了要辦這項業務, 館長還延後批准我的退休申請, 要我辦妥後再議, 等到本館正式獲得認證後, 館長也沒什麼話好說, 批准了我的申請.
 
本段為前言, 上述的幾項可能在爐邊, 跟 Chloe 吹噓的豐功偉業, 陸續推出, 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