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環保局第一代DEC電腦主機系統, 以及相關的應用作業系統, 由零開始至建制完成, 為市政府各局處的首創, 是我的傑作, 也是我在環保局服務的17年中, 最值得回味, 驕傲的一件事. 當年嚴格的教育訓練, 致使大部份資深的同仁們, 都可以用倉頡輸入法作業, 可見一般.
民國72年秋, 本人奉命由環保局第六科稽查員, 升任本局第三科股長, 負責各區清潔隊管理, 以及全市垃圾收集處理事宜.
初接任新職時, 一件正在執行的計畫, 為購置二台新的IBM中文電腦, 一台放在西青埔掩埋場, 一台放在位於三多路辦公室. 目的是將西青埔的垃圾車進場重量, 傳輸至局本部, 用做於垃圾分析, 以及據以核銷油料之用.
我詢問當時本股七八位中興大學環工系剛畢業的同事(現有些都任簡任官了), 有沒有誰懂得如何操作這台電腦, 結果另人驚奇, 竟然沒有一位會用, 原來他們在大學時, 都是使用卡帶方式, 將程式先打成卡片, 再由電腦讀卡片後運算. 對於我們要使用的DOS作業系統, 他們一點兒都不會.
這樣代誌大條了, 東西進來, 沒有人會用, 那怎麼辦. 還好, 這二台電腦剛剛才辦理採購完成, 要等六個月之後才會交貨, 還有時間去學. 於是, 我召集了手下大學畢業的同事, 一起報名由高雄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系舉辦的, 資料庫管理課程訓練, 課程包括BACIS程式語言, 以及dBase資料庫管理等, 總時數為96小時. 從此奠定本人電腦技能的基礎, 改變了我的後半生.
二台中文電腦及資料傳輸設備到位了, 可是, 由西青埔掩埋場傳到局本部的資料, 是一連串包括日期時間卡號重量等的數字, 如果不轉換成有用的資訊, 幾乎跟廢物沒什麼兩樣.
委託廠商設計電腦作業程式, 開價十萬元, 當時我們沒那筆預算, 只有硬著頭皮, 把剛剛在高師大學所學的dBase資料庫管理系統,  開始自己撰寫我們所需要的程式. 由鄭清山負責撰寫程式, 我則負責協助測試以及召集各區清潔隊工作人員實施教育訓練, 經過長達4-5個月的辛苦, 完成了垃圾收集管理系統. 本系統可統計高雄市各區的垃圾量, 每輛垃圾車所耗用及核發的油料數, 終結以往弄不清垃圾總量的窘態. 也使高雄市環保局正式跨入電腦處理業務的脚步.
從此以後, 局裡的電腦資訊業務就是我專屬, 由股長, 專員到總務室主任, 職務多次的調整, 電腦業務一直跟著我走. 本局辦公室由三多路遷至四維路市府現址時, 還特別開闢了一間電腦教室, 經年不斷的教育訓練, 使得本局相關業務同仁, 均比別的單位更早一步接觸電腦的素養.
我記得最有趣的一件事, 就是教本局三位打字阿媽, 由敲擊式的打字機, 轉為個人電腦的歷程. 我當時任局長室專員, 查覺未來以電腦文書處理是必然的趨勢, 上簽局長要求所有業務承辦及打字室同仁們, 一定要學習中文輸入, 由我授課, 並向精業電腦公司租借數台個人電腦, 供大家練習. 當然, 還是有許多同仁排斥這項新的科技, 尤其是三位打字室阿媽, 更是對我不理不睬. 局長室任專員的我, 對總務室打字同仁, 並無隸屬關係, 我也只能道德勸說, 不能太過於強勢. 後來, 局長升我任總務室主任, 為三位打字阿媽的直屬長官, 這一下她們沒話說了, 一有空就上機練習, 終於出師了, 把用了十幾年的傳統打字機, 束之高閣. 後來, 這三位阿媽級的同仁, 對我表示很深的謝意, 說, 如果不是主任當時的逼, 她們可能都會被淘汰, 被調到區清潔隊掃馬路去了.
後來, 本局發展公文管理系統, 包括公文的案號, 以及公文傳遞陳核的流程等, 都可以上區域網路上處理及查詢. 本人也受過許多的程式語言, 如COBOL, Fortrane, Sybase, 以及許多應用軟體的訓練, 累積的時數, 都可以轉資訊人員了.
用公家的錢及資源接受訓練, 厚植自己競爭的實力, 是聰明的選擇.
因為即早接觸電腦, 十幾年之後, 參加科工館秘書室主任的考試, 第一關就是電腦, 其他十位受考人, 都是臨時抱佛脚, 沒有一位跟我一樣, 那麼熟練的操作電腦, 故障兩台, 換到第三台才正常, 郤比其他人更早交出答案, 當時的監考官, 後來都是我的下屬,後來跟我說, 他們也嚇一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