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我以前使用的第1台電腦, 是 IBM-AT 的個人電腦, DOS磁碟作業系統, 中文還要另外安裝, 可能許多人會覺得不可思議, 也有一些人會覺得滿熟悉的, 也都會對以前熬夜寫程式及跑(Run)程式的甘苦, 頗有淒淒焉的感覺.

IBM PC.jpg

大約是民國73年左右吧! 我剛由六科(主管環境衛生, 常年教育, 區清潔隊督導等業務)五等衛生稽查員(後來升薦任稽查員), 升任第三科的股長(主管清潔隊管理, 垃圾清運), 主管垃圾處理業務, 股裡有大約十位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畢業的同仁, 每天埋首於西青埔衛生掩埋場土地的獲得, 標準衛生掩埋作業的規劃等, 其中最重要的是, 6個月之內, 將採購二台IBM的中文電腦(也就是不用安裝中文字形及軟體), 將位於高雄最北的垃圾掩埋場, 將蒐集的垃圾車進場資料, 包括車號, 進場時間, 車重, 出場時間, 車重等數據, 傳輸至位於市中心局本部的電腦, 這些數據將用於車輛油料發放, 日垃圾數理量(以往都是估算, 參考價值不高), 以及其他相關廢棄物清除處理規劃使用.
這個計畫是前任股長所規劃, 由顧問公司提出需求草案, 可是並沒有把應用作業軟體納入, 所傳輸至局本部的素材, 是一連串的數目字, 沒有經過解讀, 分析, 以及產生相關的報表, 是沒有用的, 如果要委託廠商撰寫程式, 還要另花一筆不少的錢, 的確傷透腦筋.
麻煩還不止為此, 我是從陸軍官校畢業, 那時使用計算尺作工程計算用, 那看過什麼電子計算機或是電腦的, 但手下這十餘位年輕大學生, 肯定是這方面的專家, 一問之下, 他們跟我一樣的電腦文盲, 他們以前在學校所學打卡式, 並且必須在學校計算機中心作業的計算方式, 根本已經是歷史了, 對於目前所使用的DOS磁碟作業系統, 也是七竅通了六竅, 一竅不通.
還好這二台PC還有半年才會進來, 看樣子還有一點時間可以重新學起, 隨即打開報紙查詢(那時沒有 Inernet, 更沒有 Google), 查到高雄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系, 有開一班資料庫管理的課程, 整個課程 96 個小時, 由鍾一先老師授課, 利用晚上時間上課, 很適合我們這群上班族, 馬上打報告給當時的林江山局長, 林局長對這個案子很支持, 也同意我們以公費報名上課.
上課的內容主要是 BASIC 程式語言, 以及 dBase 資料庫管理, 對我們未來的資料傳輸及處理, 有很直接的幫助, 可以現學現用, 學到後來, 好像只有我及一位鄭姓技士出師.
半年後電腦到位, 那時這二台電腦可算是非常先進的東西, 外型炫, 速度快, 就連鍵盤敲擊的聲音, 也非常的清脆, 我跟股裡的鄭技士開始著手規劃及撰寫相關的程式, 由於我們同得懂得業務及需求, 加上也懂得電腦, 所以程式寫的進度很快, 鄭技士負責程式撰寫及測試, 我則負責對外的訓練及演練.
忙了幾個月, 總算是有初步的結果, 找了幾輛垃圾車開始實兵測試, 滿順利的, 程式經過多次的修正後, 再向林局長提專案報告, 請求准予全面測試, 以三個月為期限, 測試期間, 雙軌併行, 也就是電腦作業及原來的手工作業, 同時進行, 林局長再三的考慮, 在我的拍胸脯保證之下, 同意我的測試執行.
當然, 三個月的測試結果是圓滿成功的, 接著下來, 就是全面正式實施, 每天我就坐在電腦旁, 所有進來的素材, 就像之前所說的, 只是進場時間, 車號, 重量, 出場時間, 車號, 重輛等資料, 經過 dBase 資料庫的作業, 變成一張張有用的表單, 供各科室分發油料, 垃圾分析的重要參考數據, 看到自己努力的成果, 也替國家節省許多經費, 老實說, 滿高興的.
由於對電腦的興趣, 後來繼續進修相關的課程, 包括 C+, AutoCad, Cobol, 系統規劃及設計等, 總計5-6百個小時, 據說都可以轉資訊職系了.
當時查覺到未來電腦打字, 將替代目前敲鍵打字機的功能, 也就是本局三位打字阿媽, 如果不進修的話, 將會被淘汰, 同時未來各業務承辦人, 使用個人電腦的機會大增, 原有的公文格式, 遲早會變成歷史, 於是向林局長建議成立電腦打字訓練班, 針對同仁, 尤其是現職打字人員, 施以在職訓練, 同時進行設備的轉換, 購置相關文書處理設備, 當時受到的迴響有正面的, 也有負面的, 三位打字同仁尤為反感, 她們說, 敲了一輩子活字鍵盤, 手指也不靈活, 學習情緒也不高, 另外一位"專員"級的同仁, 竟然說:"沒有人可以強迫我學習電腦.", 對這些公務員的心態, 真會把人氣死.
當時我任研考專員, 直屬局長指揮, 對相關各科室的同仁, 僅有業務上橫向的協調, 並不具任何指揮督導之責, 所以對反應冷淡的打字同仁, 也只能睜一隻眼, 閉一隻眼, 人家把青春都奉獻給單位了, 就不要太苛求她們吧!
除此之外, 大部份的同仁學習情緒滿高的, 還特別請精業電腦公司協助, 針對本局科長以上主管實施中文輸入訓練, 我也趁機學了倉頡輸入的技巧, 其餘同仁的中文輸入訓練, 則由我教他們倉頡輸入, 利用現有的套裝軟體補助, 測驗成績都還不錯, 整體來說, 給自己打85分. 
沒多久, 林局長把我昇為總務室主任, 三位打字同仁立即變成我的屬下, 我交待的事情, 不是拜託, 而是命令了, 那時候她們才開始緊張, 利用各種可用時間練習, 很快的時間就可以使用電腦製公文, 傳統的打字機也慢慢擺在旁邊冰起來了, 後來隔了許多年, 我離開了環保局到科工館服務, 碰到我, 還特別向我道謝, 說要不是我當的逼, 她們可能早就被派去掃馬路了.
由於教學相長, 我的中文輸入也被檢定倉頡輸入每分鐘54個字, 建置本局主機及資料庫的設備, 使本局成為全市府(資訊中心除外)脫離個人電腦, 以區域網路執行業務的單位, 我們所建立的公文管制系統, 當時還多次展示給其他單位觀摩呢!
當然, 電腦不管是硬體或軟體, 其進步的速度, 使我們追都追不上, 但其基本邏輯概念郤是永遠不會變的, 當初如果沒有接觸IBM中文電腦, 沒有很投入的參加訓練, 加上不斷的進修充電, 現在變成電腦白癡, 可能與世界脫節, 也不會像現在與遠在比利時的大女兒及女婿, 以及Toastmasters 會友們溝通無距離.
我在一篇文章寫到有關 Ladder 梯子哲學, 每個人必須準備好自己的梯子, 如有機會來臨, 馬上就可以掌握, 而電腦的技能, 在當時來說, 就是梯子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