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23年10月9日星期一,國慶連續假期的第三天,高榮竟然沒有放假,照常看診,前幾天在網路上掛號時,一直到早上到了診間,才確定今天高榮還是有門診服務,又長知識了。

今天看的是神經外科的陳映佐醫師的診,因為我左大腿有兩個部份,會有抽痛的感覺,在診間向陳醫師說明,她問了我有沒有腰酸,兩隻腿有沒有異樣,我回答說都很正常,於是陳醫師安排了腰椎的X光,以及神經內科肌電圖的檢查時間的安排,其中肌電圖的材料,安寶同軸針狀電極的電極針自費,188元,依材料說明書該項材料的特性為;

  1. 針尖斜面尖銳,使易於穿刺。
  2. 核心材質為銀,使檢查波型結果更精準可靠,低雜訊。
  3. 針體外表滑潤,穿刺時可降低摩擦力,減輕疼痛感。
  4. Recording area:0.07mm2

肌電圖是檢查由脊椎傳導至脚的感覺神經傳導速度的檢查,第一次做,很新奇。

因為檢查時間要二小時,安排11月9日星期四,上午9點30分,受理的護理師看到我的住家電話,問我是否可以一個小時前通知前來檢查,我回答當然可以。

等肌電圖檢查完畢後,一星期後,再掛陳醫師的診看報到。

詢問ChatGPT, 有關肌電圖的目的及程序如何,回答如下;

肌電圖(Electromyography,簡稱EMG)是一種用於神經內科診斷的檢查方法,其主要目的是評估肌肉和神經系統的功能。以下是一般的肌電圖檢查程序:

    1.    準備:在檢查開始前,您可能需要解除部分衣物以便醫生能夠訪問檢查區域。通常,您會坐在檢查床上或椅子上。
    2.    清潔:醫生會清潔檢查區域,通常是皮膚表面,以確保良好的電接觸。
    3.    電極放置:醫生會將細小的金屬電極針插入到您的肌肉中,通常是多個不同的位置,以記錄肌肉的活動。這些電極針可能感到一些不適,但通常是可忍受的。
    4.    測試:在電極放置好之後,您會被要求進行一系列肌肉活動,例如輕輕收縮或放鬆肌肉。這有助於醫生評估神經和肌肉的功能。
    5.    記錄和分析:檢查期間,肌電圖機器會記錄肌肉的電活動,醫生將分析這些記錄以進行診斷。

整個檢查通常需要大約30分鐘至1小時,具體的時間可能因情況而異。肌電圖檢查有助於檢測神經肌肉疾病、神經損傷或其他神經系統問題,以便醫生能夠制定適當的治療計劃。如果您需要進行這種檢查,請遵從醫生的建議和指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