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7, 311()

今天早上也是2點半就醒了,上了廁所,然後看一下CNN繼續睡,到快7點才起床,到飯店餐廳享用自助式早餐,後準時8點與導遊 Jai 會合出發。

一行三人(包括駕駛)坐著9人座旅行車,沿1號國道往北,到達 Mae Chan湄沾左轉1130號道路,大約920分右,到達美斯樂Mae Salongtg。美斯樂在泰國歷史上應該佔有一份史頁,雖然在1949年由雲南轉進緬甸,再到泰北,是一個不速之客,對泰緬二國造成不少的困擾,但當時的環境,逼得這個孤軍不得不如此做,當時,多次向泰緬政表示,不會永久佔據該國土地,經過整訓後,還是會揮軍雲南(事實上也有二次反攻大陸的行動),但不為二國政府所接受。

雖多次打敗緬甸及中共的圍攻,但趨於現實,仍不得不向當地政府低頭,後來經在台灣的國民黨政府,以及泰國政府協議,由泰國政府支援裝備,讓孤軍清剿在泰北的苗共,苗共在泰北已是泰國政府的瘤,十數年無法澈底解決,但孤軍利用5年時間,將苗共澈底消滅殆盡,這也是中南半島唯有泰國不受共產主義危害的原因。

義民文物館入口.jpg  

當初的英烈史蹟,因為時間的過去,快要被人遺忘時,一群有心人士發起建立泰北義民文史館的計畫,主要的目的是將歷史停格,讓後代子子孫孫不要忘了這一段的史實悲劇。

門票30泰銖,我事先不知這不包括在團費內,導遊Jai說沒關係,左圖為Jai以及今天陪我們的Mini Van,門柱貼著告示,竟然是禁止攜帶葷食進入園區,為何有這個規定就不得而知了。

義民文物館.jpg  看完成文史館,轉向一間茶店休息,這些居民都會講普通話,他們在家都講中國話,還很標準,一問之下,在這裡的中文學校,都會有從中國來的老師教授中文,不但會講,還會寫。

現場泡茶的小姐,用國語跟我談,說每天下午都有從台灣來的遊客,除了茶之外,還請我們吃炸竹蛹,我試了一隻,脆脆的,就像是炸小魚干似的,沒什麼味道。

乍看之下覺得很恐佈,以為是活的,吃起來脆脆的

美斯樂的茶葉技術是台灣救總派員教導的,除此之外,其他在醫療、教育、社區建設方面,都有台灣出力的地方,據導遊Jai說,這些茶葉還出口到台灣賣呢。

接著去參觀段希文將軍墓,段將軍是原國軍93師的卓越將領,多次參與抗戰及剿匪作戰,後來大部份孤軍撤回台灣,段將軍與部分部屬仍留在泰北迄今,段將軍受到當地居地非常愛戴,墓旁還有一位老兵,著軍裝,佩戴刺刀,在旁照顧老長官。

General's tomp.jpg  

 

懷著一份感概的心情,離開美斯樂,大約行駛70公里,到達有名的金三角,這地方是泰緬寮等三國邊境,昔日為毒王坤沙的大本營,現在則為中外人士往來不斷的觀光盛地,我想坤沙如果還在世的話,也會感慨萬千的,三國以湄公河與洛河為界,中間有一三角洲,裡面有一賭場,三國居民可自由進出,外國人則受到管制,導遊Jai說,只要付點錢,依然可以過河去看看。

三角洲位於照片的左側,看不清楚,但二條河的界限,確實非常鮮明。

Golden Triangle.jpg  中午在一家餐廳吃飯,許多旅行團都在這家吃,客人很多,菜色也不錯,有西式,當然很多都是泰式,我是選泰式料理較多。

吃過飯,到鴉片文史館參觀,這是一間很現代的博物館,由國王母親的基金會所贊助,不論是展示的設計及手法,以及整體建築及四週的環境等,均不輸其他先進國家的博物館,一般旅行團不會安排這裡,因為票價比較貴(泰國人200泰銖,外國人300),同時展出的資料很多,整個參觀時間至少要1個半鐘頭,但仍有許多有興趣的人,寧願自己買票進場參觀。

進入展示館時,首先經過一個長隧道,利用兩旁的浮雕,表現出吸鴉片所造成的後果,由不同的人體,尤其是強調臉部的表情,互相扭曲旋轉,還有好像是在子宮的嬰兒的樣子,再加上音樂及燈光,讓參觀的人,情境上不知覺受到很大的震憾。

出了另人心情很沈重的隧道,到了一個非常明亮的解說圖板,一位解說員詳細解說罌粟的種類,以及取汁的方法,接著到一間視聽室聽取7分鐘的簡報,再由另一扇門至展示廳。

第一個展示廳是圓形的,我站在圓心上,四週輪流播放多媒體視聽,說明近5000年的鴉片應用的歷史。

接著就是鴉片的運輸、交易、以及最重要的鴉片戰爭,其中有一項我覺得奇怪,就是抽鴉片的習慣,是由中南半島,由台灣傳去大陸的,這點我從來沒聽到過,我看需要再行查證,因為至少我知道,在台灣沒有吸食鴉片的文献記載。

大概花了130小時,看完了完整的鴉片介紹,街上的私人鴉片博物館,就覺得無法相比了,但還是進去看看,門票30銖,已包括在團費內。

接著沿著邊界到清盛Chiang Saen,清盛一個古都,比清邁還有久遠,但開發及維護,不及其他的城市,如清邁及吳哥窟,有一間國家博物館,很小,物品比清邁的國家博物館規模小得多,門票30泰銖,也包括在團費內。

清盛國家博物館旁邊有一個大佛塔及與清澫有相同名字的切地蘭廟,當然其維護有待加強。

回到清萊市區時間還早,要求導遊Jai送我去玉佛寺Wat Pra Kaew看看,1434年,一場大雷雨,擊中一個佛塔,發現裡有一尊玉佛,後來被送到曼谷的玉佛寺裡供奉,現在寺裡面的玉佛,是1991年慶祝皇太后90歳生日,照原樣子又雕刻的,也很精美。這尊玉佛與曼谷的好像差不多,在清萊觀賞可沒那多人跟你擠。

回到飯店大概5點鐘,結束了今天一天豐富的史蹟之旅。

晚上到飯店附近的一間中國餐館,點了一份炒雞肉及青椒,以及炒青菜,外加一瓶啤酒及白飯,185泰銖,並不便宜,比我預期的要高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