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2023年10月8日星期日,在星巴克天祥店看商周,看到一篇報導,學到了一個新名詞,一種新的職缺-「全職兒女」。

節錄其中的一段;

......好比全職家庭主婦,或全職奶爸,全職兒女在家和父母同住,透過「家庭勞動」以及提供「情緒陪伴」,換取來自父母對應的經濟報酬。不同於啃老族,在家無所事事,只知道伸手和父母要錢,父母對扶不起的兒女感到無奈憤怒。全職兒女中的兩個主體:「員工」和「雇主」,都心甘情願,父母獲得兒女們的陪伴和日常生活的協助,兒女獲得經濟報償或免費食宿,無須外出打工謀生。

在文中也訪問了一位上海的「全職女兒」,她說:其實當全職女兒挺忙的,我現在每天要遛狗餵狗,幫爸媽做早餐和午餐,有時候也訂外賣,買菜,打掃,幫媽媽安排旅遊大小事,接送我爸,陪我爸打球等等,總之就是家裡各種大小事。我爸有一次應酬吃飯喝了酒,打電話給我,如果是以前,我可能幫他叫代駕;但現在我做為「全職女兒」,也就心甘情願地直接去接他了。

看了很有趣,但要維持退好的親子關係,這種「全職兒女」必須具備幾項重要的因素;

  1. 兩代都必須具備相當的經濟能力,當「全職兒女」的,最好還能有一些額外的收入,比如說以前職場的積蓄,紅利,以及其他的收入。
  2. 既然是員工與雇主的關係,相關的工作內容也必須明確一些。

希望人世間不要有啃老族,多一些「全職兒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