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77期商業周刊的封面主標題是;壞時間搶救業績指南,決勝2%超級顧客。

這些2%的VIP, 有個新名詞叫 VIC, Very Important Clients, 文叫主力忠誠顧客,這個概念跟行之有年的VIP, Very Important People 貴賓顧戶,有何不同?最大的差異在於,傳統VIP用財富,消費力來識別,但VIC是複合指標,除了營收貢獻,還包括消費頻率,回購率,滿意度,影響力,投入度等。總體來說,VIC不謹看消費力,更看顧客忠誠度。

先看奢侈品行業的案例,他們紛紛開設私人沙龍,採邀請制,只邀請VIC,也就是消費頻次,金額最高的那群顧客,到私密空間內,喝最名貴的香檳,再欣賞專門為他們安排的獨家商品。

美國的零售業百思買Best Buy也推出新的忠誠會員計畫,把會員分為三級,各航司的會員也有許多的區分,像是長榮的會員卡,就分為綠卡,銀卡,金卡及鑽石卡等四級,各自享有不同等級的優惠,連桃園國際機場的貴賓室也區分四種,分別服務不同等級的會員及乘客。

由這篇文章,連想到我的永豐信用卡,9月份帳單有一筆違約金的事情。我使用永豐卡幾十年了,目前為止,也是使用量最多的一張信用卡,每個月12日結算時,我都會在第一時間,在網路銀行繳清所有的款項。2023年8月份我在比利時,可能網路銀行付款轉帳操作時,沒有注意到,我以為己經完成付款,實際上是還沒有,結果在9月份的帳單上,就顯示有一筆違約金,我馬上用電話連絡永豐客服,表達我的「不滿」,不敢說我對永豐銀行有多大的貢獻,但至少我是死忠的那2%顧客吧!還好,客服查明後,直接我跟老婆的違約金扣除了。

這篇文章對企業界應該有很大的啟發,對所謂的VIC顧客,應該要有差異化,獨特性的對待才行。像我在知本老爺,就有無限制的升等家庭豪華客房,以及每天依房型提供的下午茶等等,就讓我很死忠的,每年固定會到那裡去當老爺及娘娘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