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段時間,蒐尋了一些有關榮家安養的資料。說到這個話題,我們官校的同學,有幾個目前都住在榮家,有些是單身一個,還有攜大嫂一同進住的,其原因應該有很多種,因牽涉到隱私,也不便介入太深。

目前,我跟老婆兩人住在有電梯的公寓,雖然住了快40年了,一切功能都還算是正常,家裡的浴室廁所也都加裝了扶手,我們兩老除了偶爾煮個幾樣菜,等著孫子們回來吃,其他也都簡簡單單的弄,早上出門到星巴克吹吹冷氣,生活倒也過的很開心。

榮家養老這個課題,也許是我們終究會遇到的,soon or later, 即早去瞭解也不是壞事。至於,到底為什麼好好的自家公寓不住,要搬到榮家養老呢!想不出什麼原因!只能說是在榮家,有專人負責煮飯給我們吃吧!

最近老婆跟她大姐連絡,大姐表示等過完年,她想要去養老院養老,可是,大姐除了兒子女兒每月給的,加起來有12,000元零用之外,沒有其他固定的收入,住在養老院的費用,每個月至少要2萬元以上,當然豪華型的要高到6萬元,而且是一筆長期的支出,她的兒女是否願意,或者是有能力負擔呢,這都會是一個問號的。

我認為大姐有這種想法,主要的原因是沒有自己的房子,目前她是暫住在三個處所,最常住的是石牌的二姐家,其次才是蘆州的離婚的媳婦及孫子家,以及桃園的女兒的家,嚴格來說,談不上什麼「舒適」以及「方便」,只是「棲身」而己,所以才有要去養老院的想法。

今天,2023年10月4日星期三,約小女兒到星巴克喝咖啡,談到這件事情,她問我要去榮家安養的理由是什麼?我說有人會煮飯給我們吃啊!她馬上鄒著眉頭,不以為然的表現回答,這不是理由吧!不想煮,叫外賣,到外面吃,不是很方便嗎!

於是,我上了ChatGPT問了一下,沒想到AI給我的答案,郤讓我心服口服,茲節錄如下;

選擇到榮家安養的最佳時機因個人情況而異,通常取決於老年人的健康狀況和需求,以及家庭的情況。以下是一些常見的考慮因素:

    1.    健康狀況:當老年人的健康狀況開始下滑,需要更多的護理和監督時,考慮轉移到安養院可能會是一個選擇。
    2.    安全問題:如果老年人在家中的安全成為擔憂,例如他們容易跌倒或無法應對緊急情況,這也是考慮入住榮家安養的時機。
    3.    家庭支持:考慮家庭成員的支持程度,以及他們是否能夠提供足夠的照顧和協助。
    4.    社交需求:榮家安養通常提供社交活動和互動,如果老年人在家中感到孤獨或社交需求不滿足,也可以考慮入住。
    5.    經濟狀況:評估家庭的財務狀況,確保能夠支付榮家安養的費用。

所列的五項考慮因素,我認為是缺一不可,這也是我未來考量去進住榮家時的自我評估的項目。

2023年10月11日星期三,連續假期後的第一天上班日,幾位官校同學及大嫂,齊聚一堂聊家常,我就提出有關榮家安養的事情,並且把ChatGPT的意見跟大家分享,沒想到受到的反應是熱烈的,這五項進榮家安養的原則,獲得大家的贊同。

早上跟小女兒談到這件事時,也跟她說,這也會列入交待事項之一,將來會有系統的寫進去的。

11月份,會找時間去現場參觀一下,上次跟高雄楠梓榮家連絡,承辦人謝小姐的回電,讓我感到非常的親切,參觀的日期確定後,我會前一天跟她連絡再次確認,到時候在現場再問一些問題,包括汽機車停放,WI-FI 的提供,室內家電的內容,小廚房的設備等等。必要時,再去岡山榮家,或台東馬蘭榮家,也找機會去參觀一下,說不定那一天我真的會進住呢!

2023年10月20日星期五後記:己於10月17日星期二去高雄榮家參觀,事先準備了一些想要請教的問題,也一一獲得答案,現場的居住環境及服務台也稍微了解,我想初步的結論應該是:住宿的環境,飲食的質量,服務的項目,其硬體及軟體質量,都謹達到「起碼」的程度,想要享受「優質」的服務,只有民營的高階安養中心才看的到,當然,每個月所應付的負用,也會水漲船高的提升。所以,等到以後我們兩老的行動力降低,不能騎機車,開車,只能短程的步行,又不想煮飯時,就準備考慮到榮家去安養了,it's also a soon or later matter. We will s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