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會老,這個「老」要如何的定義,包括歲數,健康狀況等等,因人而異,每個人都不同,唯一不變的,就是要成為一個快樂的老人,除了自己的心態之外,外在可量化的標準,我認為就是如標題所述的三老;老本,老窩,老伴。

其實這個論述是老調重彈,在很多的地方都可以看到類似的說法,不過,最近我們兩老才有了更深一層的認知,跟體會。

先說「老本」,有人說過,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就萬萬不能。

所謂的「老本」,我想應該至少以下的要件才行;

  1. 要自己能夠自由的控制存取及使用,如果你把老本放在路人甲那裡,當然這路人甲是你能夠信任及託付的,想要取用時,必須得到路人甲的同意,那就不符合這項的要件。我就有位朋友,把一生積蓄給兒子買房子,條件是要給他養老,要知道,前面所說的路人甲,就包括了自己的兒子女兒呢!
  2. 數量及金額要足夠支付自己的日常生活。簡奢多少因人而異,不必比較。
  3. 老本要源源不絕的注入,退休金是活的越久領的越多,還有就是定存的利息也算是。
  4. 自己沒有開源的能力,能夠順流就己經不錯了,沒必要的餐會,旅行以及紅白事,能不去就不去。

其次說到「老窩」,最近有一位親戚搬到女兒家住,而這位女婿從來就不被她認可過的,所以我這位親戚跟她的女婿,在同一個屋簷下居住,郤不講一句話,而女兒的住處頭期款是女婿家支付的,使得她女兒在家發言時的「音量」,就沒那麼的強,由此可見,她住在女兒家一定不會感到那麼的舒適。

所以,「老窩」的定義應該是,住的「舒服」,「安逸」。

前幾個月,我參觀了高雄及台東的榮家,老婆對台東的馬蘭榮家反應不錯,說不定,榮家也會成我的未來的「老窩」呢!

最後說「老伴」,「老伴」的特性是雙方彼此知心,像今天,2024年9月4日星期三,清晨4點起床,我上完廁所,清理烘碗箱裡的餐具,床上毯子枕頭收起來,裝壺開水,4點半出門,老婆往金獅湖方向走路,我往大順路方向騎車,這段時間,我們沒有講一句話,我們開口的第一句話,是6點15分,她開門進來,我在弄杏仁茶,我問她:「妳要吃了嗎?」,她簡單的回:「嗯!」,這就是老伴,不說一句話,郤完全理解對方的意思。

晚上睡覺也是,她看她的愛奇藝,我看我的油管,累了倒頭就睡,彼此之間不講話,但郤無法失去對方。

萬一有一天「老伴」先走了,自己還要不再找另外一個「老伴」呢!我認為是不必啦!前面我所說「老伴」的形成,花了我快50年時間,我那還有那個美國時間,再培養一位「老伴」啊!所以,「老本」可以源源不來的注入,「老窩」也可能會變的越來越大,越來越fancy,唯有「老伴」有可能只有一個,要好好珍惜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ickFu 的頭像
    DickFu

    傅憲成的部落格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