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這篇文章,談一談我的洋女婿-小梵。

昨天星期日下午,我們全家去 Palingbeke 採栗子,順便在森林裡走走,因為距離不太遠,只有半小時的車程,就只開一台車去,Q弟就辛苦一下,擠在後座中間,大女兒的腿上。

臨出發前,在玄關時,小梵巳經把大家要去森林走路的鞋子,包括我要穿的,他的軍用靴,都準備妥當,因為森林走路要穿適當的鞋子,還要能防雨,防泥,防滑的功能。出門前我一看到玄闕各式各樣的鞋子,心中一股暖暖的氣流涌上來了。

前幾天在廚房,小朋友去上學,我們家四個大人都在廚房,我坐在餐桌上追劇,老婆在廚房中島喝茶,大女兒說天氣那麼好,你們可以開車去布魯日走走啊!老婆馬上回答說好啊!我看看她,沒回答,再轉頭回來看我的劇,這時,小梵馬上跟我說,你應該馬上回答媽媽的問話啊!怎麼回事?他己經跟老婆是一國的了。

大女兒的這間房子,當初在改建時,客餐廳的四個角角,在舖設地磚時,都己經埋了一只中國的古錢幣,他說跟據中國的風水,如此可保住家裡的財氣。

家裡的觀世音菩薩神像,也是大女兒由高雄大崗山超峰寺請來了,原來在二樓安座,近一年來再搬到樓下來,女兒在擺放供品及上香時,小梵也會在旁邊合十。

小梵跟著我們的傳統叫我「爸!」,叫老婆「媽!」,以前在高雄陽明海探索館當志工時,有一位夥伴也有一位洋女婿,但這位洋女婿叫我們這夥伴為;「郭先生!」,差別夠大了吧!

0A108F1F-0936-4B97-82EC-88DDEFB01317.jpeg

年底,大女兒一家四口要到台灣度假,原則上會住在小女兒家,因為那裡生活機能很好,除了住的房間要擠一下,或打地舖,有些不方便之外,是很好的選項,但是,香港的姨婆也要來擠,這就有些麻煩了,我就提出一個方案,就是小梵住我們家,他馬上回答;「我要跟老婆,女兒,兒子在一起。」,絕吧!

十幾年我們來這裡長住時,有一次要開兩台車,跟親家公,親家婆一起出門,回程時,我坐在副駕座跟他說,我們可以先回去,因為他爸爸開車比較慢些,他回答;「我們是一家人,一起出來,也要一起回家。」

2004年我們兩老第一次來這裡拜訪親家,小梵的大弟 Kristoff 也在,他那時跟他女朋友 Vevesa 己經住在一起,但沒結婚。這種情形在比利時很常見,雖然沒有結婚證書那張「紙」,但該有的權利義務都不會少,這時小梵看到我皺著眉頭時,他隨即跟我說,你放心,我會跟雅雅結婚的。

小梵跟女兒結婚的初期,租屋在我家那棟大樓,他白天在文藻上中文課,閒時當英文老師,中餐都會回到我家(他有房門鑰匙)自己炒飯,或熱剩菜吃。有一次,老婆跟大女兒為了細故爭吵,大女兒生氣出門,小梵那時正在吃飯,趕緊扒了幾口飯,趕出門陪女兒,在門口時還不忘安撫老婆,要她放心,他會好好勸勸他老婆的。

小梵的中文不錯,也很會弄蛋糕,派,甜點以及義大利麵等等,老婆跟他在廚房裡,經常會交換意見,溝通無礙。

前幾年,老婆的二姐也來這裡住半個月,臨走前,特別給了喜妹及Q弟兩人,各200歐元的紅包,說她住在這裡快一個月,很「舒適」,能夠有這種舒適的感覺,女婿要佔很大的功勞的。

拉拉雜雜說了一大堆,綜合我對小梵的評語,他是一個中國人還中國的外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