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人, 除了少數死硬派之外, 離開不了社群的群組, 智慧型手機幾乎每人一支, 打開臉書, 或是LINE, 一日三餐有人向你問安, 過年過節更是有人提"錢"來祝賀, 可是, 群組裡的性質形形色色, 人多口雜, 文化水平不同, 認知也有許多差異, 除了家人, 少數興趣相同的組合, 其餘都會發生許多的爭執, 一般來說, 如果不喜歡, 就直接退出了事, 問題也不大, 如果不好或不方便退出呢?

我的LINE裡面, 除了家人, 其他的群組陸續退出後只剩三個, 一個是我家的保險代理人 Amy Wu, 另外兩個都跟我在部隊服役十年有關, 一個是我在裝甲兵學校擔任學生隊隊長時, 所帶過的專修班40期裝甲兵科的同學, 另外一個, 是我在戰車721營任營長時, 營裡第一連由當時的石連長, 以及陶輔導長發起, 召集當時, 民國67-68年間服役時的弟兄, 是一個聯誼性質的團體, 自己取了一個名字, 叫"迅雷聯誼會", 迅雷, 是我們當時陸軍獨立42旅的代號. 

這個社團成立有3-4年了, 有一位莊姓預士很熱心, 主動負責打雜連絡的工作, 每半年都在舉辦餐會, 陸續找到昔日的弟兄加入, 目前群組裡己經有50-60位成員了. 他們兩年前找到我, 參加大小型的聚會也有5-6次之多, 群組裡, 當初在一起當兵時, 我的階級最大, 年紀也是最大, 他們都很尊重我, 餐會坐首席, 照相排中間, 餐會的時間地點都會先問過我. 我知道, 在部隊裡, 我是一板一眼, 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但現在不同了, 擺出官架子出來, 誰理啊! 只有惹人嫌! 所以在群組的訊息傳遞中, 我始終保持著沈默, 做一個不惹人討厭的潛水艇. 表示意見時, 都會私訊給石連長, 輔導長, 或是莊車長.

最近有人在群組裡對其他人所PO的訊息, 給予人身攻擊式的反應, 有人勸解, 也有人加油添醋, 石連長也退出群組, 我要不要表態呢? 退出? 或是當調解官, 出面主持公道?

這幾天(2021年4月8日)一直在想這些事, 一直沒有改變我當潛水艇的想法.

每個成員都己經退伍45年了, 雖然聊聊以往的點點滴滴, 大家的興緻很高, 但是談到退伍後的生活, 家庭, 經濟, 健康, 政治等等, 差異性就出來了, 目前的紛爭就出在政治方面, 講句通俗的話, 就是藍綠之爭, 不是黨派, 不是意識, 只有看法不同而己.

網路的傳達是很恐怖的一件事, 要比口出惡言厲害的多, 因為看不到表情, "話"出口時, 看不到對方的即時反應, 無法做適時的修正, 接著就越"說"越來勁, 越來越"大聲", 一直到不可收拾.

最近這幾天, 那些偏頗的言論沒有了, 平靜一些, 這是一件好事, 激情過去, 大家伙兒冷靜一下, 應該沒事的.

我還是繼續當我快樂的潛水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