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月11日星期天, 小女兒一家到墾丁去玩, 晚上參加了 night safari, 小威威回來後, 特別把當天看到的動物, 憑著印象, 一筆一筆畫出來.

KT drawing.jpg

星期二早上, 趁他還沒上學之前, 特別問了威威, 都畫的什麼啊? 他才解釋到, 第一個是蛇, 前面的2, 代表看到兩條, 第二個是青蛙, 第三個是烏龜, 第四個是小鳥, 第五個是毛毛蟲的蛹, 倒數第四個是蝴蝶, 倒數第二個是螞蟻, 有一百隻喔! 其他的威威有說, 我沒記起來, 隨後問清楚再補充. (2021年4月15日後記: 經向威威請教結果, 上圖由上至下依序為; 蛇, 蟾蜍(看清楚喔! 不是青蛙喔! 我問了幾次, 威威就是說蟾蜍), 鳥, 毛毛蟲的蛹, 灶馬, 蜘蛛, 大白斑蝶, 竹節蟲, 螞蟻, 咬人狗(屬植物類))

她們一家出發前的星期五, 我騎機車去接威威放學, 在回程的路上, 祖孫倆就聊起到墾丁的夜遊, 有可能會看到什麼樣的動物, 回到家後, 威威馬上到書房, 找到動物迷宮的那本書, 指出剛剛在路上討論的主角們. 我們對蛇特別感興趣, 回想到我在小時候, 也大概是翰翰那個年紀吧! 在後山的武德殿附近玩, 看到一條青竹絲毒蛇, 小孩子們無知, 竟然用棍子把它打死了, 特別跟威威說, 阿公小時候的那個舉動不對, 不應該把蛇打死, 應該把它趕走就好了.

星期日早上出門時, 我到小女兒家送行, 威威還特別叮囑媽媽要帶長褲穿, 否則晚上在野外, 可能會被蛇咬.

當天晚上, 小女兒一家整裝出發, 四人都戴著帽子, 頭燈, 兩兄弟還手持棍子, 想必是用來打草驚蛇用的. 

night safri.jpg

當然, 她們都穿著長褲, 做好防護的工作.

出發沒多久, 小女兒就傳來看到蛇的相片, 只看到這條龜殼花蛇捲在水邊, 一動不動的, 問了小女兒孫子們怕不怕, 回答說不怕, 還特別靠近觀察呢! 至少比阿公膽子上一些.

.snack.jpg

此外, 她們還看到竹節蟲.

stick insect.jpg

我還把竹節蟲的英文 stick insect 找到, 要威威背起來, 上學時, 跟他的偶像 Teacher Ben 分享.

另外, 她們還看到馬上長成蝴蝶的蛹, 如果沒有生態老師的講解說明, 我們一般人都會過門不入的.

butterfly.jpg

第二天她們還到一個密境的海邊玩水, 沒有風浪, 沒有人, 包場, 小朋友們看到了不少的寄居蠏及小魚, 後來都加到原來的紙上, 並且上了色, 上色的結果, 使得原來細線條的輪廓, 沒有未上色之前的清晣.

另外, 威威還依這些動物及昆蟲的毒性, 每欄都畫了五棵空白的星星, 再依個別毒性的強度, 予以塗黑表示, 像小鳥, 青蛙都是半棵星, 那兩條龜殼花, 當然是五棵星都塗黑的. 我問威威, 小鳥怎麼會有毒呢! 他回答, 就是這樣我給它半棵星啊! 這種只有他自己懂的邏輯.

小朋友對大自然的認識, 是他們成長過程裡的寶藏, 想信這個難忘的歷程, 會豐富他們的生活, 也使我的退休生活生色不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