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人為了二個女兒都趕在龍年生龍子,特別提前退休,我的生活型態,因而也會有相對性的變動。

我的第一春,是民國58年到68年的軍中服役生活;第二春是任公職,包括服務於高雄市環境保護局及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總計28年;第三春是於民國951月退休,第四春則是由現在開始,until the end of my life.

第一春是我生命中的精華,全心全力奉獻國家,「任務」是唯一也是最首要的目標,其餘都在其次,包括大女兒的教養、內人的盲腸炎開刀住院等;第二春則是成長學習最豐碩的一段時間,英文、電腦、社團、人際關係等,現今社會最需要的技巧,都有滿深厚的底子。這方面,我給自己一個85分的成績;退休後的第三春,享受悠然自得的生活,變得有些懶散,不過,辛苦了一輩子,稍微奢侈一些也不為過。

(2012719)是內人上班的最後一天,從明天開始,我要調適自己的作息,也要調整自己的想法及觀念,否則,第四春可能是災難的開始。

首先要調適的,是自由(有)時間的管理。第二春時期,我幾乎每天有24小時的自由時間,晚上有飯局、公務或出差,只要打通電話向內人報備即可,內人自己開車或騎車上班,二個女兒上學,平常我在不在家,好像沒什麼關係。內人也從不過問我到那裡去?跟誰一起吃飯?什麼時候回來?

第三春退休後,我的職稱由「主任」變為「司機」,專責開車接送內人上下班。自此以後,內人的駕駛技巧一落千丈,到那兒都要我開車接送。這還好,至少在內人上班這九個小時之間,我有充分的自主時間。忙些社團的事,跟老朋友喝杯咖啡,吃個中飯,完全不用報備,內人也不會打電話關心(查詢)我在幹啥?

現在可好了,一天24小時內人粘在身邊,原來的「溫馨接送情」,變成了「7-11廿四小時營業」,各位老朋友們,要約我喝咖啡聊八卦的話,必須要提前約訂,同時還有「電燈炮」在旁邊的心理準備。

其次要調整的,是每天中餐的準備,平常上班日,我的中餐很簡單,除了內人前一天包的便當之外,我會固定選幾個地方,比如說是米國排骨飯、仁武中華路乾麵、河堤發財燒臘、金鼎路的鱸魚飯等等,有時候也會碰到難以取捨的困擾,不過現在好了,完全不用煩惱,內人弄什麼,我就吃什麼,她想去那裡吃,我也會跟著。

內人喜歡嘮叨,東唸西唸的,全家,包括二個女兒都覺得很煩。以前內人下班回家,覺得累了,有時候也懶得唸。現在完蛋了,她的時間一下變得多了,女兒們又都不在家,我是家裡唯一的受害者。我想,買個耳塞,可能是不錯的解決之道。

以前我們家的經濟大權,完全由內人掌控,家裡面到底有多少存款?我從來不過問,每個月的薪水,除了留用一些零用之外,悉數交由內人保管。內人退休後,原來因地域及單位發放薪水方便,而申請的高雄三信及郵局帳戶,統統結清停用。為了退休金轉帳方便,另外申請了台銀帳戶,也申請了網路銀行,讓我們在國外旅居時,也能辦理轉帳及繳費的功能。幫內人申請的網路銀行帳號,自然瞭解我們家的經濟狀況,比較不會像以前那樣「飯來張口」,現在要考量「飯」來之前的種種負擔。

我在想,是否要跟內人坐下來長談一下,訂一個彼此都覺得滿意的「生活準則」,讓我的餘生關係,有些距離,又不會覺得疏遠呢?再說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