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利時是啤酒王國,品牌很多,還有啤酒博物館,每個家庭的冰箱,總會先冰個三五種的啤酒,聽女婿說,在比利時,到16歲就可以合法喝酒了。

喜妹是她們Vandenbroucke 家族的第二位孫子,有一位堂兄叫Goya的,去年就己經滿16歲了,聽說己經開始跟他父親,女婿的大弟一起幹啤酒了。

還有一件事是比利時對啤酒的堅持,就是喝什麼牌子的啤酒,就得用相同牌子的杯子喝,很堅持!堅持的另人不可思議!

5年前,我在台灣的Toastmasters 社團,有一位來自比利時 West Flemish 地區的女會員,在 Kortrijk 有一次短暫的聚會,中午一起吃飯時,我拿了一瓶啤酒,她馬上很胋心的遞上一只相同牌子的酒杯。她很熟悉台灣的啤酒文化,這也應該是她看不慣的地方,所以她的這個舉動,我很能體會的。

在台灣,或者是美國,都有開瓶後,就直接對嘴大口的灌入肚子裡,在比利時是看不到的,也會另人測目的行為。

這裡的 drinking shop 經常會有活動,就是買一定數量的啤酒,就會送一只相同牌子的杯子,所以在比利時,至少我大女兒家,以及她們親戚的家中,都有各式各樣的杯子,到餐廳吃飯點啤酒,一定會送上相同牌子的杯子。

比利時啤酒我比較熟悉常喝的,有 Jupiter, Liffey, Stella Artois, Duvel 等等,前二類的酒精度數比較低,也是我最常喝的二種,上星期我就買了一箱,24瓶330CC 的 Jupiter, 放在家裡慢慢喝。

問題是,家裡的 Jupiter杯子找不到,應該是打破了,還好還有一只 Leffe 的杯子用。前幾天,我要喜妹幫我開一瓶 Jupiler喝,她打開櫃子,沒看到Jupiler的杯子,還問我要不要換 Leffe 的啤酒(註:冰箱裡還有我買的幾瓶,但是我己經拿了一瓶冰過的 Jupiler了,不想再換。),我跟她說就用 Leffe 的杯子裝好了。

由此可見,喜妹雖然是女孩子,只有14歲,但對啤酒文化的堅持,己經植根到她的基因了。

昨天,2023年7月18日星期二,下午到親家母家坐坐,有可能是女婿跟親家母說這件事,親家母馬上送給我一只 Jupiler 的杯子。所以,親家母雖然是一位比利時傳統的家庭主婦,對這種堅持仍然是很自然的呈現。

所以,來大女兒家半個多用了,今天第一次喝酒的表現,有點貼近比利時的啤酒文化了。

IMG_1325.jpeg

剛來的時候,我在超市買了一手 Jupiler 的罐裝啤酒,我打開蓋子就喝,女婿看到馬上以不予置評的表情,他跟我說在比利時沒人這樣喝的,我回答,沒這樣喝,為什麼要賣啊!他回答,罐裝啤酒打開後,還是要倒到杯子裡喝才行,我老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