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說了許多的"不", 心裡雖有些不好意思, 但也感覺到, 說"不", 其實也沒那麼困難.

說"不", 不是我的 style, 我一向樂於助人, 對自己可以做到的, 幾乎是"有求必應". 因為我深切以為, 人家能找上你, 一定經過相當的評估, 認為你有能力, 也願意幫助別人做這件事.

回憶在1994年(民國83年)間, 我那時是高雄英語演講會Kaohsiung Toastmasters Club 會員. 一天, 接到 Michael Chen 的電話, 問我願不願意接任教育分會長, 我雖然加入會員有3-4年的經歷, 可一天幹部都沒當過. 要知道, 教育副會長的職責包括要安排例會議程, 要編輯會訊, 要鼓勵會員們多多演講等, 工作相當的繁重, 同時也是下任會長的不二候選. 他們要我一位菜鳥來擔任如此重要的職務, 也一定經過審慎的評估, 認為我有這個能力, 才會拿起電話徵詢我的意願. 我的回應是"我願意".

以前在部隊服役時, 1-2年職務就會調動一次, 退伍後, 在公家單位服務期間, 職務也是經常的調動, 我從來沒說"不"過, 都是欣然接受, 準時上任. 在社團也是, 任何分會, 或總會長要求我做什麼事? 我都是沒話說, 很爽快的答應.

昨天, 社團新任總會長來電話, 邀請我參加6月30日的就職典禮, 以及擔任翻譯委員會主席, 我都回絕了, 當然我有很正當的理由, 但主要的原因是我的心態變了. 我認為是到了"放手"的時候了, 當個陽春會員, 不是很好嗎?

南部高中模擬聯合國的社團, 來電話及電子郵件, 請我們社團捐獻經費. 我也對那位陳姓副召說"不", 當然我以 Ovation Club 會長的身份回答, 說我們的會費都來自會員, 不宜任意捐獻其他單位為理由. 其實, 如果願意的話, 也可以私人捐款的方式, 協助這些同學的活動. 但又想, 學校不是有目關的經費補助嗎? 為什麼要同學向外募款呢?

說了幾個"不"以後, 感覺到比較輕鬆些, 也覺得, 回絕人家也不怎麼困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