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春節, 早在二三個月前, 就開始規劃到知本老爺過, 可是在網路上早已停止訂位, 原先請維君在Ezfly工作的同學幫忙, 也是後補, 後來請欣芳想辦法, 在雄獅旅行社才訂到房, 還只能訂除夕及初一的房間, 房價超貴, 要1萬元一天, 包括2客早餐及2客晚餐, 房錢還要先付, 初二及初三還在後補中, 也就是大年初二,, 2月8日大家都出門回娘家, 我們還沒泡湯過癮就要往回走了, 後來在2月2日(星期五)上午, 欣芳來電話, 表示初二及初三有房間了, 於是, 我們再多留一天, 初三下午才往回走.
除夕一大早, 大約6點多起床, 準備出門事宜, 也幫Junior繫上了新買紅色的狗鏈, 以及脖子上的紅包袋, 一身喜氣洋洋, 於7點50分左右出發.
經枋山時, 發現有個路標, 中文是"枋山市區", 英文確是"Central Fongliao", 竟然是枋寮市區, 錯得離譜, 準備回高雄時再拍照留念, 有機會高雄市政府研考會主辦的"除錯達人"接受訪問時, 再拿出來"現". 
中午大約11點多, 到達台東市游泳池前的空地, 架瓦斯爐, 內人準備中餐, 今天的菜色是韮菜水餃, 青菜蛋花湯, 飯後, 到鯉魚山下, 台東市新開的, 也是唯一的星巴克咖啡店, 享受一杯熟悉的每日精選另啡, 工作伙伴雖不認識, 但其形態及文化確是一樣的, 就好像是回到家的感覺.
下午2點多到達知本老爺溫泉大飯店, 又是一個熟悉的地方, 可惜的是, 住三個晚上, 居然中途要換房間, 今天晚上住一張大床的雙人房, 明天才給我們二張床的房間, 經向飯店櫃台爭取仍無法如所願, 只有將就了, 要求櫃台明天儘早準備一間Twin的房間, 我們好直接換房, 不需要再行打包搬家. 晚上6點30分左右, 在飯店大廳碰到徐總經理, 他還認得我是傅主任, 他說, 他會交待櫃台, 明天優先整理一間Twin房間給我們.
晚餐在那魯灣餐廳, 吃得是韓國菜, 雖然沒有所謂的圍爐味道, 也得將就了, 也打電話回鳳山, 與家裡的弟妹們拜年, 維倫也遠從歐洲打電話回家拜年.
晚餐時間訂7點30分, 到達餐廳門口, 已有旅客排隊準備進場, 時間還早, 先到警衛室旁的寵物室看看Junior, 在途中看到三位旅客, 互相打個招呼, 他們問:"你們的腊腸狗?", 我們回答:"是的", 他們又說:"好吵喔!!", 害得我們好丟臉.
到狗屋一看, Junior前腿直撐著, 兩眼望著狗屋問, 一臉無助的樣子, 全身也怕得發抖, 真不忍, 趕快抱出來, 擺到車上後, 它才覺得自在些, 所以, 我們決定, 還是讓惠晚上睡在車上.
晚餐號稱是韓流餐, 其實內容與一般自助餐差不多, 只有一道辣吵年糕還像韓國菜. 吃飯時, 又碰到徐總, 他親自收盤子, 一點兒沒有長官的架子, 難怪遠見雜誌會以知本老爺親切的服務為題, 大大替他們宣導了一番.
將Junior沾滿喜氣的裝扮的照片, 分別傳給維倫及小梵, 也上載到網路上與大家共享.
今天, 2月7日, 大年初一, 天氣陰雨.
清晨4點, 隔鄰的清覺寺開始早課, 鐘鼓聲齊鳴, 首先就擾人清眠, 後來大約5點30分左右起床, 與貴美到清覺寺拔頭香, 看到幾位出家人在早課, 原先聽到的鐘鼓聲, 原來只是小鼓及小鐘, 用來經文註解或段落區分之用, 不是我以為是掛在天花板上的大鼓大鐘, 在清晨極度寧靜的時間, 任何一個小聲音, 都會引起很大的回響.
到清覺寺拜拜之前, 當然先看看窩在車子裡一夜的小狗 Junior, 昨天為安全起見, 把行李箱的瓦斯筒暫擺到警衛室, 兩個後車窗各開約10公分的開口, 大門警衛還特別插了二把雨傘, 以防止雨水進入, 很貼心, 不愧為五星級的知名大飯店.
帶了小狗趁天黑風高, 四週無人, 在大廳前的玻璃天花板下, 趕快尿尿, 擺回車上時, Junior 好像也習慣了被關在車內, 絲毫沒有反常的舉動, 如果把它放在警衛室旁的狗屋的話, 保險叫得比清覺寺的鐘鼓聲還大, 真的應驗了"金窩銀窩比不上家裡的狗窩"這句老祖宗留下的諺語.
趕完的頭香, 趁戶外泡湯池上午6點的開放, 再趕一場"頭湯", 外面淒風寒雨, 泡在40度的溫泉中, 真是人間一大享受也, 在泡湯時, 有一對父子, 男孩子大約2歲, 長得很可愛, 父親大約三十四五歲的樣子, 在泡湯時看到汽泡在池子裡(通常這表示有人放屁), 小男孩說:"把拔, 這是什麼?", 接著下來, 就是台式的親子英語教學, 他爸爸回答:"這是 Bubble, 跟著我唸, Bubble, 注意看我的嘴形, Bubble..", 我實在看不下去了, 我想, 二三年後, 很有可能我會帶我的小孫子, 小孫女就不會跟我一起泡湯了, 同樣的場景, 我會對我小孫子說:"小子, 這叫泡泡, 跟著我唸, 泡泡, 泡泡..", 想想看, 一個台灣小孩講 Bubble, 一個藍眼混血兒郤用中文在講"泡泡", 那是什樣的一個情形?
早餐在那魯灣餐廳的自助餐用餐, 菜色很多, 可是每次都是選那幾樣, 想到要連吃三天, 還真煩惱, 離開時想要在旅客意見單上, 建議飯店應多樣化, 某天以中式餐飲為主, 像是粥, 豆腐腦, 饅頭包子等, 第二天, 以西式套餐為主, 這樣吃起來比較有質感, 老是吃自助餐, 說不定把一些老顧客給吃怕了.(筆者按-結果仍然是做個沈默的大眾, 並沒有寫意見表.)
早餐後給 Junior 吃土司, 順便 Poo Poo, 正好有一團巴士離開飯店, 就看到飯店舊識徐總經理及部份幹部, 站在道路的山丘旁, 舉手向離去的旅客, 互道關懷的再見, 期待下次的再相會, 跟[遠見]雜誌所講得一樣, 知本老爺的成功不是偶然的.
等到天雨稍緩時, 準備帶著小狗至知本森林遊樂區逛逛, 因為下雨, 後車窗玻璃的空隙兩邊各擺一支雨傘, 我們到達車子旁邊, 想要看看小狗的睡像, 誰知, 兩個車前座沒看到狗, 後車位也沒看到, 貴美一慌, 大叫一聲:"狗咧!!", 我在旁邊也嚇一跳, 才看到 Junior 從右前座前面的塑膠地毯跑出來, 原來是剛剛大飯店有舞龍舞獅, 鐘鼓齊鳴, 外加長串鞭炮, 生平膽子小最怕鞭炮的 Junior, 在車裡沒地方跑, 只有往車子裡最底部的地方躲起來.
往知本森林遊樂區去時, 走一半下起小雨來, 但 Junior 樂得在雨中散步, 沿凃路人都看小狗的喜氣, 除了狗仗人勢外, 也有些許人仗狗勢的感覺.
中午回飯店的途中, 接到老爺櫃台的電話, 表示今明二天的Twin雙人房已空出來了, 房號是505, 可是到達櫃台時, 有位先生表示, 505剛剛賣出去, 換516房, 面對游泳池方向, 我當時的感覺就不太好, 也有不受尊重的感覺, 馬上回答, 我喜歡靠停車場方向的房間, 櫃台那位先生可能發覺我的不悅, 趕忙上樓, 現場與客房服務人員協調, 下樓至櫃台才給我換507的房間, 我想, 應該是旅客太多, 有時候會有些閃失, 應該是可以理解的.
中午在隔鄰的清覺寺用素齋, 菜色普通, 採自助式, 與大崗山超峰寺不同, 不過心意是相同的.
下午在新的507號房睡個短暫的午覺, 驅車去台東喝咖啡, 星巴克客人爆滿, 等了一會兒才有戶外的坐位, 看看書報雜誌, 悠閒的渡過一個下午.
晚餐是在船歌餐廳, 菜色與那魯灣略有不同, 以海鮮為主, 牛排也不錯吃, 水菓有木瓜及哈密瓜最具特色, 吃完飯, 餵完狗, 再泡個湯, 大年初一算是平安的過了.
2月8日, 正月初二, 晴.
二張單人床併成一張大的雙人床, 睡我們三個人是綽綽有餘, 昨晚一夜睡得滿舒服的, 到早上六點十分才起床, 做完了早課(大號), 照例去泡個湯(另一種早課), 老爺的星月風呂Open air bath 是內人及我個人的最愛, 不敢講泡過全台灣的湯, 我生平所泡過的各類溫泉湯, 也只有知本老爺的戶外湯, 才是我持續花錢來享受的原因, 那天這個原因消失了, 可能知本再也不會來了.
早餐是我們三個一起享用, 在船歌餐廳, 我先去溜狗, 跟貴美會合後, 她們沒帶餐券, 我只有上樓房間拿, 結果我直接到餐桌, 沒人跟我收餐券, 後來我也忘了.
用完早餐, 就往台東跑, 在知本街上老爺的員工宿舍前, 有一個加油站, 看起來"黑黑臭臭", 一個人(工作人員及加油的車輛)都沒有, 問了一下, 的確為台灣中油的直營店, 才以貴賓卡加滿95無鉛汽油1,101元, 誰知, 3分鐘前除了我之外, 沒有一個客人, 現在郤開始大排長龍, 最後一輛車竟然停在馬路上, 看樣子, 今年我會發.
到台東沿途人車沒有想像的多, 在星巴克旁停好車, 沿著舊鐵道往台東新站的木棧道健行.
這條舊鐵路木棧道, 原舊有的台東火車站到台東新站, 南迴鐵路與花東鐵路是二條不同的系統, 由高雄坐火車到花蓮, 必須在台東站換車, 現在南迴鐵路與花東鐵路連通後, 另開闢一個台東新站, 初期還有區間車, 往來戓東新站與台東站之間, 後來廢止後, 這條舊鐵路被開發為休憩的步道及單車專用道, 前一陣子與貴美消化國民旅遊補助, 到台東娜魯灣大飯店住了一晚, 清晨起來, 在這條木棧道走了一段, 到現在才知道這條木棧道的歷史.
舊鐵路沿線, 台東市(或縣)政府與當地藝術家及沿線部份居民住戶合作, 美化沿線住戶的後門面, 由當地藝術家發揮創意, 將原本髒亂的後門, 打扮得煥然一新, 加些簡單的素材, 如鐵絲, 鐵板, 木板, 或是用彩繪方式, 變成一幅一幅的戶外藝術品, 沒有被指定為藝術品裝飾的住家, 也自動的整理, 或種花草, 或美化後院, 建築師在設計沿線的個案時, 也特別注意與環境結合美化事宜, 沿線就有好幾棟漂亮的獨棟別墅或住家.
回想我們高雄市鐵路沿線, 幾乎不堪入目, 只要坐過港都嘟嘟車的民眾, 到這裡再看看, 比較一下, 政府到底有沒有在做事, 我特別將所照的相片掛在我的相簿, 請大家觀賞.
走累了, 在台東車站旁的綠地架爐擺鍋, 貴美弄花生菜粽及豆醬湯給我們吃, 飽足後, 到星巴克喝咖啡, 休息看報紙, 下午3點30分才回飯店, 因為維君月事來, 無法泡湯, 看樣子, 內人要孤軍戰鬥了, 有時候, 我覺得她很依賴丈夫或女兒, 恐怕沒辦法一個人生活, 我記得有一次我們吵架, 她哭著要出去, 我問她要到那? 她回答:"我要去找ㄚㄚ.", ㄚㄚ是我大女兒維倫, 那時她在台北上班, 三更半夜的, 她上那兒去找她女兒啊! 不過, 當時, 如果我女兒嫁人, 且住在不遠, 肯定她會去投靠的, 現在維倫在比利時, 距台灣幾千公里, 內人想要吵完架去投靠她, 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這也是她最近都沒跟我吵架的原因吧!
今天晚餐, 貴美及維君到隔鄰的清覺寺用素餐, 因為下午貴美在洗三溫暖時, 與一位住在清覺寺膳房戴姓老太太談得很愉快, 知道清覺寺晚餐平常不對外供餐, 但是幾個人應該沒問題, 所以, 晚餐我們三人分二處, 兩位女士吃素餐, 本人, 辛苦一些, 還是吃乏味的自助餐.
送貴美她們到清覺寺時, 才知道整個寺院只有5位出家人在管理, 還有一住菲傭在打雜, 這還是我第一次發現寺廟裡有外籍僱傭在工作, 可能她只做些例行的工作, 其他的, 可能還需要龐大的志工才行, 不過, 在寺廟有外傭應該不是正常情形.
2月9日, 大年初三, 天陰, 局部有雨, 也是春節知本老爺假期的最後一天, 中午或下午就要打道回府了.
清晨照例去泡星月風呂的早湯, 這也是我在知本老爺的早課, 早課完畢, 去溜狗, 據警衛向我說, 他半夜在巡邏時, 用手電筒照 Junior, 小狗用眼睛瞪著他, 警衛趁著小狗還沒叫之前趕快離開.
溜狗時碰到貴美昨天碰到的浴友, 她們約早上6點30分在飯店大廳見面, 可是清覺寺的大門沒開, 所以無法赴約, 再約8點30分見面.
早餐後再至二樓洗三溫暖, 然後回房補眠, 補助精神後, 開長途車回高雄.
大約上午11點35分辦理 Check out, 並與徐總經理話別, 徐總特別對我說, 以後訂房可以打電話給他, 任何時間, 都會想辦法給我時間, 並留了他私人的手機給我, 並表示該手機24小時開機, 如果這次能找徐總訂房的話, 也不用那麼麻煩了.
回程在大武國小架鍋煮麵, 貴美在煮麵同時, 我在校園內四處隨意看看, 在大門口附近, 有一面全校的平面圖, 又發現了一句英譯的缺失, "大武"的英譯竟然是"Dawa", 加上第一天的枋山市區被翻成"Central Gangliao", 一樣不可思議.
大約下午4點50分左右安抵家門, 春節知本泡湯之旅正式結束, 回復正常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