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很多人說, 老了之後, 要保住三老, 那就是老本, 老伴, 老友, 說的很有道理, 我一直把它奉為圭臬.

背影.jpg

其實這三老有其優先的順序, 三老都有當然很好, 可以當一個快樂的老人, 但如果萬一, 我是說萬一, 不能全面具備時, 其優先順序為何? 我認為是老本, 老伴, 老友的順序.

老本, 當然不能丟, 沒有老本, 什麼都不能提, 什麼叫老本呢? 我想應該是足夠的生活費, 醫療費, 最好還要有足夠的身後處理費. 我目前的老本主要是退休金, 只要國家不倒, 相信每月1日的退休金, 總會匯入我的帳戶的, 每個月的生活日用無虞, 銀行裡還有一些存款, 可以用來急用, 預想可見的將來, "這個國家"應該不會倒.....

老伴, 主要是指跟你在一起生活大半輩子的伴, 跟你在一起吵吵鬧鬧大半輩子的伴, 跟你在一起面對面沒什麼話要講, 可是你心裡想什麼她都知道的伴. 如果說老本是你退休的保障, 老伴就是你生活上精神的糧食.

但是, 互為老伴的倆人總有一天會落單, 沒有老伴的生活要如何調適? 這老伴的定義會不會調整? 我一直在找這方面旳答案, 一直未果.

老友, 跟老伴最大的區別, 是跟老友有說不完的往事, 說不完的想當年, 而且這些往事跟當年, 是你的老伴不屑一聽的.

今年, 2021年, 的中秋長假, 我的老伴到台北找她的老姐妹敍舊, 小女兒一家也出門不在, 這一個星期, 我竟然沒有找一位老友說往事, 想當年, 奇怪吧! 長假剛開始的時候, 幾次拿起電話又掛掉, 幾次在LINE寫入邀約的字句, 又打 backspace 鍵消除, 當然, 我給自己找了許多理由, 像是別人說不定要跟家人一塊, 說不定別人也有出遊的計畫, 說不定別人也想一個人清靜一下等等, 其實, 最大的理由是, 我也想一個人自由自在的, 想吃什麼就吃什麼, 想不出門就不出門, 不想打掃房子, 讓它髒一些又何妨, 晚上睡不著, 起床追劇, 一點都不會打擾別人, 一點兒都沒有罪惡感.

昨天, 2021年9月19日, 老婆北上的第六天, 小女兒詢問我一個人會不會寂莫啊? 我回說:"不會啊!", 可能這幾天我講的話少了, 可是神遊於花花世界, 精神上郤豐富的很. 在平常上學的日子, 幫忙接送孫子, 他們洗完澡都很期待阿公幫著吹頭髮, 有一句沒一句應答孫子們跟小女兒談學校的事情, 這才叫是含飴弄孫呢!

住在鹽埕區的小姨子, 經常說她老公都沒朋友, 都不出門, 我一聽, 我不是也沒朋友嘛! 以前社團的朋友, 目前僅止於在FB的點讚程度, 官校的同學, 目前止於群組裡只讀不回, 其他的好友, 也只局限於LINE偶而的問候, 就連母親以及弟, 妹的墓園, 前天才去了一會兒, 我的手機電話, 除了小女兒之外, 連老婆都很少叩我, 沒有朋友, 真的對我的生活一點兒都沒影響.

當然, 對這三老的原則,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環境及解讀方法, 無法互相比較的, 今天, 2021年9月20日星期一, 小女兒一家就會回高雄, 老婆過幾天也會回來, 那時候, 我又恢復日常的 routine life, 前面所說的長篇大論, 可能連我自己都不屑一顧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