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公有開往高雄, 台南, 嘉義等地的渡輪(Ferry), 港務主管機關在港口的標誌均為郵輪(Cruise), 其實, 以我個人的看法, 渡輪應該更為貼切些.

今天(2019年7月29日)是我們搭台華輪回高雄的日子, 上次搭輪己經是七, 八年的事了, 相關開車搭船的程序早就忘光了, 這次還多了兩條免稅煙. 事先詢問Pier 3免稅店的店員, 如何在港口提領煙的程序, 得到的答案是; 先把車子停在台華輪停靠的岸邊, 然後兩人(我們買了兩條)再走到所謂的入關處領煙, 再走到台華輪登輪. 店員還拿出一份地圖(當然是簡圖, 其距離僅供參考), 距離看起來還OK.

可是現場確不是這樣, 台華輪停靠的地方, 距離所謂的入關處, 還有百餘米, 頂著大太陽及33度的高溫, 來回走的貴美一肚子氣, 

這次登輪由馬公開往高雄, 有幾項問題值得大家討論;

1. 所謂通關X光檢查, 其實是虛應了事, 因為登輪區域沒有明顯的內外之分, 旅客很容易直接持票登船, 就算是入關, 還是會走出來街上, 還可以跟其他的游客親友打招呼. 不過, 看到有建築工地圍籬, 是否以後有像樣的航運大樓就不知道了?

2. 免稅煙酒的購買及提領, 由國外入境持煙酒需要有效的管制, 主要目的為稅的問題, 所以嚴禁買了免稅煙酒之後在國內享用. 國內往返離島的類似作法, 嚴格說是一項福利補貼, 我們前幾天在市區的免稅店, 持旅行證件及身份證買了煙酒, 不得直接取貨, 必須在機場或港口提領, 其程序跟搭飛機出國相同, 不同的是, 在這裡, 馬公碼頭, 領完免稅煙後, 沒管制又可以出來亂逛, 隨時可以將手中的煙酒交給任何人, 既然如此, 相關的旅行證件只能購買一條煙, 我買了給誰抽, 又有什麼關係呢? 有關當局知不知道這些漏洞?

3. 因為管制不嚴, 有許多的漏洞, 像我今天開車由 car deck 登輪後, 就由邊門上樓, 就直接進入前座卧艙, 沒有任何人檢查我的證件. 雖然我把車子開到等待上船的範圍, 就是因為裡外不分, 管制不嚴, 很容易第三者, 甚至第四者進入我的車子上船. 開船時有廣播, 說請大家把船票收好, 隨時接受查驗, 我看也是虛應付而己.

4. 澎湖天氣夏天太熱, 冬天太冷, 馬公港搭乘船隻的整個硬體及軟體設施, 應該要詳細的規劃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