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及瑞士的冬令時間, 是每年十月最後一個星期六午夜, 也是星期日的凌晨, 調整往後一小時. 記得去年也是冬令時間調整的日子離開比利時, 還擔心所搭的 TGV 子彈列車會錯過, 結果是杞人憂天, 多慮了.

現在的電子3C產品, 都會自動把時間調整過來, 今年的冬令時間是10月25日午夜, 我次日早上起床, 看我的手機, 就比牆上的時鐘慢一小時, 起床後, 第一件事就是把時鐘調回一小時, 一切作息就又正常了.

記得千禧年, 西元2000年時, 所有的電腦設備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雖然事前做了萬全的準備, 時間未到, 誰也沒把握各項設施是否會正常運轉?

當時我任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秘書室主任, 負責館內資訊, 保全, 監控, 機電設備等業務, 每一項設備都跟電腦有關, 如果被所謂千禧蟲駭入, 那可是不得了的事, 嚴重的話, 可能導致要宣佈閉館呢!

當時,我建議館長舉辦一個跨年夜晚會, 邀請同事及家人參加, 地點就在館內大廳, 館長也同意. 大概是1999年12月31日晚上十一點半左右吧, 我們秘書室大部份人員, 都依原先的規劃, 有些坐在監控器前, 有些到機電設備現場, 有些在電腦主機房, 有些坐在辦公桌, 準備以使用者身份進入電腦系統測試公務, 大家表面上胸有成竹, 心情確一點兒都不平靜, 我呢! 照常坐在晚會現場, 手持無線電, 隨時接受同仁們的回報.

時間一秒一秒往前走, 2000年1月1日0000到了, 聽到大家在歡呼"新年快樂", 我郤走到旁邊, 深怕歡呼的吵雜聲, 影響我的無線電收訊. 過了幾分鐘, 資訊小組召集人張簡回報:"報告主任, 電腦主機系統一切正常." 我放下一棵千斤重的秤陀, 接著, 機電孫技正也回話:"報告主任, 機電設備包括空調, 監控, 水, 電等設備正常運作", 這時, 我才深呼一口氣, 轉頭向館長, 副館長報告, 看到館長微笑著點頭, 我才覺得我好累, 好想睡覺了.

民國99年有沒有類似的情形, 我己退休不得而知, 我想, 經過了2000年的歷程, 民國100年應該是會順利過的. 反正, 我們在後方做支援勤務工作的, 做死了, 大家平平安安的, 沒人知道, 一旦做不好, 讓大家不方便, 叫駡聲隨之即來. 就像是母親在家把馬桶打掃的很乾淨, 大家都不覺得怎麼樣, 好像馬桶天生就應該那麼乾淨似的, 等到那一天髒了, 才知道媽媽的辛苦惱

年輕時, 台灣還有夏令結約時間, 有時會多睡一小時, 或少睡一小時, 躺在床上斤斤計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