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說過,來澎湖玩,只要氣候許可,陳老師有空,一定會釣魚。這次來澎湖玩了五天,釣了三次魚。

521日星期二搭台華輪,到馬公己經是下午二點半了,第二天522日清晨6點,即第一次出海釣魚,詳情也在我的部落格文章紀錄。http://dickfu.pixnet.net/blog/trackback/f325e9e6be/96710861

523日下雨,我們住的中西村還好,但馬公市清晨下了大雨,陳老師住在馬公,當天就沒有出海。

524日星期四,清晨630分在沙港漁港集合出海釣魚,

這天特別的順,好友與我兩人,總共釣了五六斤,我自己的成果也非常好,比前天522日的那趟,好的很多,同時,除了玳瑁石斑外,魚類也比較多樣化。

 0524魚獲-1  

右邊那鍋比較小的玳瑁石斑,我們送給俊雄煮湯,感謝他媽媽幫我們殺魚。左邊呈灰白色的,就是青嘴,紅燒特別美味,另外還釣了烏點、紅猫等,在鍋子的下面。

每次出海的時間不一,我問了陳老師,陳老師表示出海要看潮汐,要在漲潮時出海,魚兒活動力才會強,才釣的到魚。老友又做進一步的解釋,潮汐是水壓,還要看水溫(太熱不行),水的鹹度(下大雨不行),時機對了出海,事半功倍,否則事倍功半。

所以,我們在澎湖出海釣魚,都是在清晨出發,早上十點,天氣熱了回航。

我們原計畫525日星期六,搭下午4點發航的台華輪返回高雄,老友說早上就打包行李,打掃房子,就不用出海釣魚了。我說,天氣那麼好,不出海釣魚,太可惜了。

結果,我們在524日星期五的下午,先將2, 3樓的房間清理乾淨,晚上再整理行李,明天早上照常釣魚。當天晚餐,好友宴請澎湖的鄉親,席中即和陳老師約定。

525日星期六,約7點出海,今天的成果郤其差無比,魚獲量比前一天,估算只有四分之一,其怪的是,吹相同的北風,潮汐也大致相同,釣魚的位置也差不多,魚群就是不上餌。最讓人弔詭的是,掛網率特高。

 0525 魚獲  

因為我們都是在珊瑚礁上面約3-5米的海面釣魚,魚餌在珊瑚礁上方,魚兒會從礁石的洞往外咬餌,咬到餌,魚兒就會快速往洞裡鑽,萬一讓魚鑽進洞裡,魚線就會斷,這叫掛網。每次掛網,都要花大約30秒到1分鐘時間,重新處理魚鈎的線,這時如果魚兒大咬的話至少可以再釣二尾魚。就算是魚兒不咬餌,魚線放太低,也會勾到珊瑚礁而掛網。

我是經常掛網,都要麻煩陳老師幫我綁,今天(525)終於學會自己單獨作業了,我是新手,經常掛網不稀奇,今天魚兒不上餌,兩位老釣手也常常掛網,真的很邪門。

由於成果實在不彰,再加上要趕回去打包清理房子,十點左右就回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