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12年8月21日)收到官校同學寄來的一些老照片, 其中一張是官校校慶大門口, 學生儀隊整隊出校門, 準備迎接先總統蔣公的檢閱.

民國44年校慶大門口  

當時陸軍官校每年有二次重大的活動, 一次是6月16日校慶, 一次是9月份的畢業典禮, 蔣公都會親自蒞臨主持. 校慶時, 邀請一年級學生家長, 畢業典禮當然是4年級學生家長了. 圖片的日期是民國45年6月16日官校校慶, 我那年是一年級學生, 也被挑選為儀隊連之一, 照片中的隊伍, 我有參與. 勾起我的回憶的, 是進入校門那位拿證件給衛兵查看的老太太, 那是我母親.

今天我秀這張照片給大女兒看, 我說照片裡的是奶奶, 大女兒回說, 那麼小, 那麼遠, 你怎知是奶奶啊?

我很確定, 為什麼呢?

當天校慶, 因為當我肩槍(一種操槍法, 把M1步槍放到右肩上, 通常是短途行進時使用, 國慶閱兵徒步方隊, 也是用這種方式踢正步的)行進快到校門口時, 家母正好看到我, 她叫我的小名, 我那時不知如何是好? 要知道那時我是一年級學生, 是全校階級最低的入伍生, 誰都比我大, 我那敢擺過頭去跟她打招呼啊! 後來閱兵完畢, 在大會餐時, 才與家母碰面講講話.

那時的照相機是貴重物品, 學校有專門負責照相的軍官或學生, 當然都是黑白相片, 沖洗完畢, 會傳閱給所有學生, 再依編號另行交錢購買. 這張照片我也有, 只是一時擺在櫃子裡, 想要找還不好找呢! 

過二天就是家母逝世七週年的忌日了, 就那麼巧, 今天收到同學寄來的老照片, 47年前的往事, 頓時湧入心頭, 感傷不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