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TC, 科工英語演講會昨天, 2011年11月26日, 辦理了一場戶外活動, 主要是參觀陽明高雄海洋探索館, 遊輪遊港及參觀VTC, 船舶交通管制中心. 除了STTC會員之外, 尚有其他分會的會員及家屬朋友, 總計40餘人參加. 總結來說, 是一場成功的知性之旅.

陽明海洋探索館由我導覽, 對我可說是駕輕就熟, 我所講解的內容, 除了策展老師在展前的上課之外, 更多的是我自己的體會及資料蒐集. 再加上導覽的技巧, 包括觀眾掌控, 音量大小, 與觀眾之間的眼神接觸, 以問題加深印象, 本來就是我的強項.

  20111126 MOME參訪導覽-1.jpg  

在這裡, 我把自己的體會綜合整理如下, 也算是給自己留存紀念;

1. 輪船停留港口期間, 主桅都會掛中華民國國旗, 這是禮儀旗, 不掛旗是很不禮貎的表示. 我的體會是以前通訊不發達的時代, 對遠方靠近的船隻, 如果沒有友善的表示的話, 會引起嚴重的誤會的. 延申到現在, 懸掛在地國的國旗, 以示尊重及禮貎. 台灣與大陸之間, 互不掛國旗, 我們叫為"權宜旗", 也是一種解決"國旗"的方式.

2. 船隻的國籍旗在船尾, 軍艦也是一樣, 海軍是國家的代表, 艦尾旗一定是國旗. 登艦時, 首先要向艦尾國旗敬禮, 這項動作, 在影片中經常可以看到, 不過, 許多人是不注意罷了.

3. 輪船主桅除了掛在地港口國的國旗外, 還會有其他的旗幟, 每一面旗幟都對應了一個英文字母, 字母的讀法, 以及一種特殊的意義. 這次活動中, 我們看到停在53號浮筒碼頭的二艘船, 分別掛著: B旗, 唸 bravo, 裝載危險物品的意思; A旗, 唸 alfa, 請保持低速通過的意思, 另外也看到進出港的船, 掛著 H旗, 唸 hotel, I have a pilot on board.船上有引水人在引導進出港的意思.

A

相關旗語的讀法及意義, 請參閱: http://dickfu.pixnet.net/blog/post/33695113 以及 http://dickfu.pixnet.net/blog/post/33694465

4. 鄭和與西方航海家的關係分析, 在鄭和28年中下西洋七次的經歷, 加上每次率領300艘船艦, 並且經過了65年, 西方的麥哲倫才出海, 所以, 在明成祖1944年的鎖國當時, 中國的海權是世界第一, 這個論點是可以成立的. 如果當時皇帝不下令停止鄭和繼續出海, 並封存所有出海的紀錄, 如果鄭和下西洋的目的是奪取印度, 中亞或非洲的物資, 並殖民這些落後國家的話, 我們就不用那麼辛苦的學英文了. 這個假設性的定義, 還沒有受到觀眾們的反駁.

5. 小時候讀的國文課, 有一篇說道:"天那麼黑, 風那麼大, 爸爸捕魚去, 為何還不回家?" 其實, 捕魚本來就是晚上的事, 白天, 魚群都在海底休息. 這句話, 應該改為:"天那麼黑, 風那麼大, 爸爸為什麼不去捕魚, 還在家裡看父與子?" 當然, 這是笑話, 不過獲得許多觀眾的掌聲才是真的.

6. "玳瑁"我唸了一輩子的"玳 ㄇㄠˋ", 其實這個字應該唸做"玳 ㄇㄟˋ", 澎湖縣的縣魚叫"玳瑁石斑", 也告訴同行去海釣同學的正確讀法.

7. IMO, International Marine Organization, 在鐵達尼號沉船之後, 規定船隻救生艇座位的數量, 為所有乘客及船員總數的二倍. 比如說 Queen Mary 瑪麗皇后號船員及乘客總數為1000人的話, 它的救生艇座位數, 應該要有2000個. 因為發生船難要用到救生艇的時機, 很有可能船隻是傾斜的, 有一側的救生艇根本放不下來, 而所有的人員在另一側, 還要保證每個人都有座位.

8. 飛機的駕駛艙叫 Cabin 機艙, 輪船的叫 Bridge 船橋, 為什麼呢? 因為那是全船最寬的地方, 可以突出船的兩側, 有效目視船艏及船艉的地方, 樣子就像一座橋.

9. 上個月去小琉球玩, 在半山的展望台上, 親眼看到三隻綠蠵龜, 在清澈的珊瑚礁上, 浮浮沈沈, 心情非常的感動, 在導覽綠蠵龜的特展時, 特別具說服力.

10. 港口是天然的, 機場是人工的. 港口是不可取代的, 機場郤隨處都可興建. 港口是重要的, 也是國家經濟的命脈. 進出港的船隻越多, 代表著國家經濟的活絡, 反之, 則是經濟的衰退. 要看國家經濟的指標, 把高雄港務局的資料拿出來, 就可以明確的看出.

我想, 因為我的用心, 在導覽時觀眾是可以"看"得到的. 如此, 辛苦的付出, 才會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