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文官學院為高普考新進公務人員訓練, 招募退休公務人員為助理輔導員, 條件為65歲以下. 而公務人員(含技工工友)的退休年齡為65歲, 這也算是矛盾嗎?

我的老東家-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人事室, 上個星期傳一份國家文官學院的公文, 為了傳承經驗予新進人員, 特別招募退休公務人員為助理輔導員. 工作項目為點名, 引導學員入教室, 生活照顧等等, 每四小時200元. 當然還必須要口試及職前訓練.

我也很高興報了名, 家人還怪我時薪那麼低, 去幹嗎! 我認為主要是傳承經驗, 導引新進人員正確服務觀念. 自認在公務機關30年的經驗, 以及軍中服軍官役10年, 以我的績效, 應該足以承擔"傳承經驗"的核心價值. 我想既然有口試及職前訓練, 文官學院一定會精心篩選最適當的人選才是.

誰知, 過了沒幾天, 國家文官學院來電話, 表示明(2012)年開訓的班, 我已經滿65歲了, 不符規格. 公務人員屆齡退休不是65歲嗎? 又要求退休人員的傳承, 又要65歲以下, 不就是自相矛盾嗎? 同時, 具有"傳承"的氣質及風格, 才是最重要的吧, 另外, 頂多要求身心健康就好了, 把"年紀"放在首要篩選條件, 真是本末倒置.

這期的商業周刊有一篇文章, 北一女1981年畢業的那屆同學, 準備在12月份辦理畢業30週年的同學會, 由幾個 key person 負責規劃. 她們都是精英中的精英, 畢業30年了, 職場上都是"總"或"董"字輩了, 首先訂定"目標", 組成"工作團隊", 擬定"工作預目", 定期"查核"及"問題解決", 結果是達成百分之九十七的報到率, amazing!! 如果, 國家文官學院的承辦人, 也有類似的"高效能領導課程High Performance Leadership"的心態, 可能就會有更好的成果. 如此, 國家甚幸也!!

註: 高效能領導課程High Performance Leadership 是我們社團 Toastmasters 的教育課程教材之一, 很實用, 也是申請DTM, 傑出會員榮銜的必要條件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