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人的大嗓門,已經成為被取笑的內容之一。其實,我們台灣人也好不到那裡去。

今天星期日, 照例到大統新世紀星巴克, 坐在老位子, 享用香醇的本日精選咖啡. 後面相同的沙發區, 有二位女士, 一位比較年長, 坐在我後面的, 大約40歲的女士, 不斷地大聲的講話, 我想, 整個咖啡店一半的顧客, 都可以清晣的聽到她講話的內容. 我想要安靜一下看看報紙, 雜誌都不可行, 心中實在懊惱的很.

每天清晨到澄清湖運動,是我與內人這幾年來生活的一部份。清晨六點前入園免費,沒車,空氣清新,走在樹林之間,聽鳥鳴風聲,的確讓人賞心悅目,是一天活力的來源。

可是,就有許多市民,任意破壞這種清晨的寧靜。試想一下,有人在路旁空地做氣功,對著東方大陽昇起的方向,吐納呼吸,對面走來一對夫婦,晶體收音機放著難聽的音樂,二人的對話,連對岸的人都聽的到,做氣功的人,可能會發生一口氣堵在胸口出不來。

有許多慢跑的朋友,聚集一大群在一起跑,其實這也不為過,利用群體的力量,增加參與的動力,可是,他們邊跑邊大聲講話,一群人,就像是一群蝗蟲一樣,嗡! ! ! 的過來,又嗡! ! !的過去,繞了一圈,這種折磨又來了。

不然的話,對岸有位先生,突然大聲唱出:「三分天注定,要拚才會贏。」其目中無人的態度,實在不敢恭維。

全世界,就屬我們台灣最自由,我行我素,不理會別人的感受。這也難怪在高鐵車廂裡,大聲講電話,引起別人的側目也不管。還好,我沒碰到抽煙,或霸佔商務車廂位置這些沒有公德心的人。

大陸幾年前提倡一個運動,做為一個「文明人」的運動,內容包括不隨地吐痰、公共場合不隨意大聲嚷嚷等等。有沒有效果不得而知,我們政府確實需要教育我們的人民,講話小聲點,以對方聽到為原則。

中華民族號稱有五千年文化,文化≒文明,相較起來,文化程度沒那麼深遠,如果有文明的表現,一樣會受人尊敬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