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mson Tide 這部影片的原文意思, 是深紅色的浪潮, 引喻為冷戰時期蘇聯一場政變, 所帶來的影響. 我們翻成赤色風暴.

影片敍述美國核子動力核彈潛艦阿拉巴馬號USS Alabama, SSBN-731, 在巡弋途中, 碰到蘇聯政變, 叛軍佔領核彈基地, 並開始進入發射程序, 目標是美國本土. Capt. Ramsey(由金哈克曼主演)接到反擊的命令, 也啟動發射核彈的程序, 隨即又接到第二份電文, 但不完整, 當時阿拉巴馬號已潛入深水, 無法與總部連絡. 艦長仍執行第一次的命令, 但受到 Executive Officer執行官(我們這裡翻成執行官, 其實有點兒像輔導長)Hunter少校(由丹佐華盛頓主演)有不同意見, Hunter 認為第二份命令有可能取消第一份命令. 擅自發射核彈, 將會引起世界大戰, 甚至地球的毀滅. 二位高階軍官, 發生嚴重的衝突, 甚至短兵相見. 當然最後是核彈沒發射, 位於夏威夷的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部, 二位受到軍法的審理, 都沒錯, 也都有錯, 各打五十大板.

筆者曾經在部隊服役十年, 由少尉戰車排排長, 到中校戰車營營長, 都在基層部隊服務. 單位裡所屬的戰車, 隨時都是加滿油, 裝滿彈的狀態. 影片中那種緊張的情形, 很能夠體會.

有一次, 我擔任戰車營的副營長, 一天晚上營區突然停電, 結果是有一輛戰車不明原因跑出營區外面, 用戰車上的50機槍, 把營區變電箱打壞了. 營長隨即命我清點我們營裡的戰車, 結果一切正常. 接著營長又命我率一輛106mm無後座力砲車, 沿著公路往北走, 堵那輛不明的戰車. 我也遵照辦理. 離開沒多久, 還可以跟營本部以無線電連絡, 距離拉開後, 無線電也不通了. 那時手機及呼叫器都還沒有問市, 我開始緊張, 到時碰到這輛戰車, 我是打還是不打?

當時, 我對我們營裡的反戰車排的訓練, 很有信心, 只要在射程範圍內, 保證百分之百命中目標. 106無後座力砲車是專門用來打戰車的, 有四發砲彈, 發現目標, 不超過30秒, 就能完成射擊準備, 問題是, 對方不是敵人, 是我們自己的弟兄, 到底打還是不打? 萬一碰到那輛不明戰車, 我要打, 砲班班長有不同意見, 射手是聽誰的?

後來, 我們還是沒碰到那輛戰車, 安全返回營區. 當時中正機場還沒有開放, 在桃園縣的海邊, 被發現在稻田的粘土層打滑, 無法前進.

這段封塵的往事, 在腦海中一直無法忘懷. 當時我也只有30歲左右, 背負了那麼大的責任, 現在想起來, 真不知到當時是怎麼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