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22年7月21日星期四,在星巴克天祥店喝咖啡,看了這期751期(111.6.29-111.7.26)的人物專訪-林懷民,感動萬分,久久不能自己。

專訪的標題為;「責任己了,不當太久-耗米的人」首先很震撼地進入我的心坎裡。當然,林懷民的「責任」要比我大的多,我這種「小人物」的所謂「責任」,對我來說,我的「責任」範圍的事情,好像也都走上了正確的軌道,其方向好像也不會偏,是不是也可以說是「了」了呢!我想了很久.....,接著下來是「不當太久耗米的人」這句,「不當」很好了解,至於「太久」,到底是多久才能說是太久呢?這可能每個人的解讀不同吧!最後一句「耗米的人」,關鍵字是那個「耗」字,依教育部國語小字典解釋,指「消耗,損耗,耗費」,指訊息則是不好的「噩耗」,反正是一個很不好的字,但是,如果你吃的每一粒「米」都不會「耗」,都化成可吸收的養分,提供你生長的動能,讓你週遭的親朋好友不會擔心,這就不是「耗米的人」了。

所以,上述的「不當太久耗米的人」可以解讀為,只要我吃的「米」不會「耗」,要吃多久,就可以吃多久,對吧?

看了這篇文章,我才知,林懷民跟我真的許多想似的地方;

  1. 同年次出生,1947年民國36年出生。
  2. 他成長底基是一板一眼的日式教育,凡事講規矩,準則,所有行程提早十五分鐘到,我也類似。
  3. 有極貼心,溫暖的一面,我也是,記得以前看到同事懷孕,趴在桌上午休,上班時間到了,我經過時,特別跟旁邊的同事說不要打擾她,讓她多睡一會兒。
  4. 又常暴烈,發脾氣,我也偶而會這樣。
  5. 簽署放棄急救同意書,我早在十年前就做了。
  6. 若有人提倡「安樂死」,他會跟著去立法院靜坐,我也會去。
  7. 訪問最後,林懷民對著牆上的阿含經唸著;「我生己盡,梵行己立,就是這樣。」,我也很有同感。

看完這篇專訪,特別上網把它節錄下來,在我的臉書分享予諸親朋好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