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22年7月28日星期四,看到這期的今週刊,有一項對越南現況的特別報導,表示越南目前是「突飛猛進」的進步。並且說明目前全世界電子支付的普及率,越南謹次於中國及韓國,為全世界第三。

8013A561-F134-43BE-A731-5E8536241E92.png

看了以上的報導,心中感觸很深。越南我去過多次,身邊的「越勞」,「越配」以及「越裔台灣人」等等也很多,我個人對他們的印象還不錯,也對他們曾經打敗過世界強權的美國,為之敬佩。但總覺得我們跟越南之間,存在了很大的層度差異,現在,我的觀點要改變了,就如同本篇文章標題所說,未來會不會豬羊變色呢?

1973年美國自越南撤軍,1975年越南統一,那時產生的越南難民流落世界各地,在異國生存打併,目前第二代都己經成長,也經常看到在各寄居國有很好的成就,美國就有許多越南第二代任艦長,眾議員,市長等等,當初的「難民」讓他們脫胎換骨的重生,現在他的祖國也朝向現代邁進,預期會有一個新的氣象呈現。

至於電子支付的普及,有許多人認為會讓國家了解每個人的金錢流向,是一種不自由的表現,其實這種一般市民的電子支付,都是小額交易,主要是方便,頂多有「環保節約」的優點,至於個人的自由,以及金錢的流向,實在是太多慮了,政府應該注意大戶人家的金流,目標不宜混淆。

3年前我一個人到成都,西安旅遊,就使用過支付寶的電子支付,非常的方便,在參加一日遊時,因為我買的是敬老票,導遊都會退一些錢給我,再加上我要另外購買劇場的票,兩人在車上就用支付寶轉來轉去的,這才是「進步」的表現啊!

至於「豬羊變色」我當然不希望發生,至少在我們這一代看不到,以後的兒孫輩的遭遇,就看他們的運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