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22年4月13日星期三,由李船長的筆記 YouTube,標題為「什麼是方便旗?」影片裡,得知,輪船建造時必須要有註冊的國家,蒙古國四面不接海,百分之百的內陸國,竟然也接受輪船註冊登記的服務。

上網蒐尋了一下,又得知蒙古國還設有海事局,國內只有一艘船,航行在一個內湖中,有七名船員,而且有派學生到台灣的海大留學,奇怪吧!

每條船都會有一個註冊國,經常在新聞上看到,有一條巴拿藉的貨輪,在什麼地方觸礁等等新聞,代表這條船在巴拿馬註冊,跟船東是誰?一點兒關係都沒有。

國際海事協會規定,每條船在建造時,必須向國際海事組織申請登記,其中船籍註冊國是必要的項目之一。因為船東跟船的屬國沒有關連,每條船的船尾會註明船籍登記的港口,也懸掛該國的國旗。

船東為什麼不在自己的國家登記船籍呢?其實,在商言商,船東的考量因素主要有以下三項;

  1. 註冊費便宜。
  2. 船籍國很少介入船隻的營運及管理,甚至根本就不管,或管不到。像蒙古國就想管也管不到啊!
  3. 船籍國通常是小國,中立國,跟幾個大國都沒有利害關係,不會介入任何的國際紛爭之中。

李船長筆記以前的影片,有一段是有介紹各種的船隻,介紹到遊輪時,他說等他有錢了,買一艘,帶著他的粉絲們到蒙古去玩,當時我看了,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笑點梗,沒想到,還真有許多船是掛蒙古國的船籍呢!

887751C7-96A4-4F97-8FF9-5E64B8E87E18.png

看李船長筆記是我閒餘最大的樂趣,由他的筆記裡,學到很多有趣的東西,豐富了我退休的生活。

我喜歡大海,喜歡船,小時候有過船員夢,搭乘一艘貨輪由亞洲至歐洲,仍然在我的遺願清單 bucket list裡,希望有一天能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