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樂及千里馬, 何者比較重要些?

我的認知, 應該是伯樂比較重要些, 因為千里馬再好, 沒有伯樂的栽培, 一樣只能在磨坊裡勞累.

標題是我人生的伯樂, 我居然自認為自己是千里馬, 好像有些自大吹牛的感覺! 我就算不是一匹日行千里的馬, 但至少能夠日行五百里吧! 同時, 跟我身邊的同事, 同學比較, 相對比其百分之八十要強一些, 這點我倒很有自信的, 不管如何, 本篇文章的假設前題, 暫且認定我就是一匹千里馬吧!

我一生之中, 的確有兩位伯樂的長官, 一位是民國71-72年至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任局長的林江山先生, 一位是民國86年任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館長的王清波先生. 我由軍中退伍後, 轉任行政機關任職, 就是這兩位伯樂的慧眼, 讓我得以發揮我的專才, 能夠為國家做一些事情.

在此我先說明一下, 這兩位具慧眼的伯樂, 在找到我這匹千里馬之前, 彼此之間是毫無關聯的, 也就是成為同事之前, 是從未見過面的.

民國70年我以國防特考, 一般行政職系乙等特考及格, 進入當時為環境管理處的第四科, 任委任五職等衛生稽查員. 我那時的資格可以升薦任六職等的, 而且當時就有兩個薦任六職等的缺額, 好像是過了一兩年吧, 單位改為環境保護局, 原第四科改為第五科, 我被升為薦任稽查員.

這時林江山先生由當時的市政府研考會調本局局長, 過了沒多久, 他升我到第三科當七職等股長, 主管全市的清潔隊, 包括家庭垃圾收集, 處理等業務, 接著又升我為局本部八職等專員, 主管研考, 然後是九職等總務室主任, 以及九職等第六科科長.

也就是林江山局長把我由五職等到九職等, 幾乎每隔一-二年就調升一次, 當然, 林局長也是看重我的能力及績效, 不然的話, 我只是陸軍軍官學校畢業, 跟當時局裡面數十位大學環工專業的同事, 沒有兩把刷子, 如何能脫穎而出而出呢?

回想一下, 當時我的豐功偉績應該包括;

1. 主辦全局大會餐, 包括全市各清潔隊的人員, 超過三千人, 地點商借在鹽埕國小, 我用以前的指揮參謀作業思維, 擬定的實施計畫, 不但可行, 而且有效.

2. 主辦局裡的電腦系統, 發展全局, 甚至是全市政府各局處第一個文書作業系統, 還多次開展示及說明會呢! 後來設置DEC主機系統, 也是全市政府除資訊中心之外, 唯二的主機系統.

3. 除了建立電腦作業系統, 還開闢電腦教室, 自己擔任老師, 教全局業務承辦人員的文書處理及中文輸入技能, 成果斐然, 給予同仁們一枝釣竿, 一個一生受用不盡的技能.

不但如此, 在林局長的慧眼之下, 我也曾經多次被派公費出國, 要知道公務員能夠因公出國, 那時何等的不容易及困難啊, 只有身為公務人員才能體會到的. 這些因公出國內容, 包括我第一次出國, 是民國73年間, 我任股長時, 去日本研修固態廢棄物處理, 總計28天, 接著一次陪林局長出國考察環保及捷運, 加拿大, 英國及美國, 再一次陪當時的主任秘書, 至美國考察廢棄物處理, 這兩次歐美之旅都是三個星期.

可惜的是, 跟林局長共事快十年, 接他位置的局長, 可沒什麼慧眼, 我就一直在九職等主任, 科長之間轉來轉去, 一直到碰到第二個伯樂-王清波先生.

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籌備處施工時期, 因業務關係, 曾多次參加由市政府, 或是科工館籌備處主政的協調會議, 一直到民國86年7月份, 科工館將於年底開幕之前, 召考包括秘書室主任的考試, 我記得當時有十一位己經九職等實授的人員報考, 其中許多還有國外留學的經歷, 第一堂考試的課目是電腦, 那時我己經學習電腦十餘年了, 其他高職等的同事, 可能連電腦都沒碰過, 或者只懂皮毛而己, 考試時的監考官, 後來都是我的屬下, 他們都很詫異, 我一個軍人出身, 年紀那麼大, 操作電腦竟然那麼熟悉. 第二堂是考英文口試, 口試官是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長金大友, 我的社團的好友, 很熟, 第三堂是由三位口試官, 包括王館長, 中山大學副校長, 還有一位忘了, 應該也是大學教授級的.

考完試第二天, 王館長親自打電話給我, 沒有經過人事室, 有可能這個秘書室主任缺很重要吧! 問我可以不可以到館裡來協助他, 表示我被錄取了, 如此的謙和伯樂, 真是少見吧!

為什麼說王館長是我人生第二個伯樂呢? 

因為科工館秘書室主任是九-十職等缺, 而十職等是簡任缺, 在軍中來說至少比照少將, 而簡任缺是稀有職缺, 王館長沒有把它當做籌碼去拍他長官的馬屁, 而採用公開招考的方式, 錄取我這位平生陌生的人, 說王館長是伯樂, 一點兒都沒錯吧?

我後來才知道,王館長在決定用我之前,曾經問過當時環保局的主任秘書,我的人品及能力如何?因為王館長曾任教育局長,市府各局處高層都很熟悉,同時,王館長的秘書,是環保局主任秘書的外甥女,王館長獲得正面的評價,才是下決定的關鍵。

如果,我在軍中服役的十年,能夠有一位具慧眼的伯樂的話?我30歲以後的境遇,會有什麼樣的變化呢?人生本來就是不可逆的過程,只能在心靈的深處想一想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