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2021年8月26日星期四, 每星期最期待的日子, 這天會收到最近一期的商業周刊, 我家己經訂閱十幾年了, 每期到手, 我的首要目標是開始的幾篇專欄, 包括; 總編輯的話, CEO上線,......

這期1763期第16頁CEO上線, 由商周執行長郭奕仱撰寫, 標題是; Purpose 的力量.

用一個英文字做為標題, 本來就很少見, 又是一個很簡單, 連我那滿九歲的外孫都認得的字, 引起我的注意. 文章的開宗明義第一段, 對這個英文單字 Purpose 的中譯, 更是讓我驚歎不已, 茲節錄商周網路介紹截圖如下;

bw purposes.jpg

文章的第一段是這樣描述的; 猜這兩年管理界最流行的熱字? 答案:Purpose(初心). 就是這兩個字-初心, 讓我感到驚嘆不己.

十幾年前在Toastmasters International當會員時, 曾經有幾年負責翻譯這一塊, 任務是把世界總會每個月的雜誌Toastmasters Magazine, 節取其中比較精彩, 比較對會員們有幫助的文章, 再交由有興趣的會員們譯成中文, 經過我的審核後, 再放到官網上, 讓非英文演講的社團會友們, 也能重中獲得利益.

期間, 對於某些關鍵字到底要如何翻成中文, 更是大家爭論討論的內容, 得到一個適合的答案後, 大家都很高興, 都很有成就感, 在我以前的部落格裡有專門的描述.

回到今天的主題 Purpose, 一個到這個字, 很直覺的它說的就是"目的", "功能", "作用".....除了查字典, 我說不出其他答案, 可是對郭執行長整篇文章來說, 如果翻成目的, 功能的話, 那是不合格的. 

我再查一下字典, 除了上述的說明之外, 還有; 用途, 效用, 效果, 意圖, 決意, 打算, 決心, 意向, 計畫, 企畫....等等一大堆.

可就沒有文章裡所說的: 初心, 來得貼切適體, 真是真來之筆, 也對郭執行長佩服的五體投地.

可是, 這個初心在文章裡只出現過一次, 以後就被願景 Vision 取代. 

我們常常聽人家說, 做事不要忘了初心  Purpose, 一旦走到了十字路口, 感到疑惑時, 不妨靜下心來, 想一想當初做這件事的時候, 其"初心"如何? 有沒有偏離? 有時候, 答案就會很明確的在腦子裡打開.

我是一個沒有初心的人, 或者是說, 我的初心是別人給我的, 是大環境給我的, 我只要把我自己的事情做好, 不給他人, 國家, 社會惹上不必要的麻煩. 昨天在頂樓乘涼時, 跟貴美聊了一些以前的豐功偉業; 包括遞補同事, 第一次出國日本, 學習廢棄物處理, 辦理全局3千多人的大會餐, 設置全局的電腦作業系統, 規劃全局垃圾清運應變計畫, 應科工館秘書室主任職缺考試, 辦理 ISO9002 服務認證..... 等等不勝枚舉, 每一件都是做好完成上級交辦的業務, 就連學電腦, 也是被當時環境所逼才去學的. 不記得是誰說的, 對我的評價, 說我是一個好參謀, 而不是一個好的指揮官. 說的很道理, 可是, 自踏入職場, 我做的事, 決大部份都是主官耶! 在十年的部隊生涯, 排長, 副連長, 連長, 隊長, 副營長, 營長, 後來轉公務機關, 任稽查員, 股長, 專員, 主任, 科長, 還真的沒有一天當過參謀, 不過, 都是當小主管, 上面還有首長幫你頂著大半個天, 我這樣, 也應該算是廣義的參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