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在遠見雜誌上, 看到訪問 Chris Mudorch 的文章, 他是鴻海投資威斯康辛州設面板廠, 預計召募13,000員工其中的第一位, 職務為資深顧問, 他是美國海軍退役上校, 曾經是 F14 戰機駕駛, 參加過許多戰役, 3年前退役. 

Chris Mudorch.jpg

重點是, 鴻海為何不僱用科技類的人材, 而要找退役軍人, 我本身也是退役軍官, 退役時官階為中校, 任戰車營的營長, 所以看到這則新聞, 特別有感觸.

台美的軍人比較, 有許多的不同, 比如說待遇, 福利, 生活設施等等, 美軍要比我們優越的多, 美國軍人隨時要準備外派, 加入戰鬥, 危險性很高, 台灣的軍人比較辛苦, 比起美國軍人來說, 安全多了. 美國軍官大部份都具有民間大學的專業背景, 這位梅鐸上校就有哈佛大學經濟系的學歷, 這也是被選中的原因之一吧!

遠見雜誌的報導, 特別把梅鐸的幾項軍人特徵描述出來, 這比其他非軍中服務背景的競爭來說, 具有絕對的優勢;

1. 台灣公司在美國設廠, 員工為美國人, 老闆是台灣人, 文化上的衝擊是可預期的, 梅鐸在軍中的26年服役期間, 曾經外派七個國家, 不同的文化交流, 使他對未來可能發生的文化差異矛盾, 更有能力處理.

2. 鴻海就像是一個紀律嚴明的軍隊, 講究服從及效率, 軍人格外明白完成任務的重要性. 對命令的執行度, 當過軍人的, 當然比較澈底, 梅鐸還說, 不但要完全執行命令, 還要使命必達呢.

3. 保密: 科技業彼此之間的保密, 是公司成長不敗的重要因素之一, 軍人, 本來就非常注意保密, 遠見雜誌在訪談時, 梅鐸除了本身的業務侃侃而談之外, 其他的如預算, 人事等話題, 三緘其口絕不吐露任何細節.

4. 美國軍人的社會地位較高, 優秀的軍官, 通常會被民間企業招攬, 美國總統中就有四位軍人出身, 關於這點, 台灣的軍人實在汗顏.

我本人退役後任職於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由初級五職等的稽查員做起, 17年, 做到九職等的科長及主任, 後來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招考秘書室主任職缺, 有十一位候選人參加甄試, 其中只有我是軍人出身, 當初的詳細經過, 我曾經寫入我的部落格裡.

我能被雀屏中選的原因, 強項在電腦, 英文, 及行政經驗上, 這三種強項, 不是短時間就可以養成的, 我不敢自我澎漲比美梅鐸, 當初王清波館長沒有選其他大學畢業的候選人, 一定有他的考量, 事實證明我沒有讓他失望, 科工館報到後三個月, 盛大的開幕典禮順利召開,

最近為了軍公教年金的問題, 閙的沸沸揚揚的, 雖然我目前領的是公務員的退休俸, 對於軍人服役期間的付出, 換得政府不誠信的對待, 實在忿忿不平. 台灣軍人地位不高, 由來己久, 想要再恢復我們以前的那樣, 談何容易, 只有長嘆一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