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5日(星期六)上午, 帶著約30位學生, 都是樹德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四年級的學生, 還有二位老師, 一位專任, 一位兼任, 到高雄市香蕉碼頭實施戶外景點的英語導覽練習.

高雄市的香蕉碼頭是我從小生長的地方, 真的沒幾個人比我還熟悉的, 再加上我個人對船, 進出港作業的興趣等因素, 去年12月27日上室內英語導覽練習時, 當老師們要我規劃戶外實做導覽訓練時, 這個地方馬上就進入我的腦海, 大約只花了五分鐘時間, 規劃案就寫在黑板上了.

以香蕉碼頭為起點, 我選了高雄港車站, 高捷西子灣站, 鼓山渡輪站, 代天宮, 以及鼓山小吃等五個停留地點, 都是在步行範圍, 也都是外來遊客有興趣的景點. 在這五個停留點中, 我規劃十個導覽的景點內容, 供同學們自由選擇.

在戶外實做導覽, 跟在教室內比起來, 有很大的不同, 因為是開放的空間, 會碰到其他的民眾圍觀, 需要更大的勇氣, 原本不預期有許多同學敢接受挑戰, 所以我又另安排了講評. 沒想到, 所有到場的同學, 都選擇了一項主題景點做英語導覽, 原來規劃的講評, 範圍也縮小, 變作配角了.

為了這二堂課, 二個班總共四堂課, 的確花了我不少時間, 雖然1. 英語演講, 2. 導覽, 3. 英語導覽, 都難不倒我, 理論上我可能比不過人家, 但在實務上, 我有十足的把握, 尤其是團體活動規劃方面, 我有相當程度的技巧. 話是不錯, 但還是必須化為書面及表單等資料, 同學們得以照表操課及準備, 所以在事前, 與老師及同學們, 以電子郵件密切的溝通, 1月5日的實做, 才得以順利執行.

同學們準備的都很充分, 惟相關資料都是從網路上取得, 缺少"田野"口述的趣味, 同時在現場的手勢, 聲調, 如何把現有大家都看到的景點, 很有趣, 並生龍活虎的講出, 憑良心說, 是需要時間的累積的.

我們在最後一站代天宮的導覽時, 有一對外國老夫婦也聽到津津有味的, 他們來自荷蘭的阿姆斯特丹, 很喜歡台灣, 前後己停留5年之久, 跟同學們也打成一片, 很有趣.

對於這次的經驗, 給了我很大的感觸, 要活到老, 學到老, 不要吝於把自己的經驗分享給大家, 教學相長, 你有所貢獻, 一定會有獲得, 相信我, 獲得的, 絕對比你所付出的要來的多的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