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洲是火車的天堂, 也可能是火車是由歐洲先有的吧! 路線綿密, 火車站就位於市中心. 許多城市的火車站的建築, 更是雄偉壯觀, 比美大教堂的精緻.

在歐洲坐火車的經驗, 起於2002年, 我與內人有一次東歐三國的自助旅行. 由布達佩斯搭夜間卧舖火車, 至波蘭的科拉克, 再由科拉克搭夜間卧舖火車至捷克的布拉格, 是一次很另人回味的旅程.

第二次在歐洲搭火車的經驗, 是2004年, 那時我與內人第一次造訪親家. 由羅馬坐夜間卧舖火車至威尼斯. 好像我很喜歡坐夜車, 可以節省一天的住宿費用.

2008年及2010年二次到歐洲, 也曾坐過幾次火車, 有一次買的是比利時境內的10次回數票.

在歐洲搭火車, 對我來說, 不是一件新鮮事. 但是這次, 我買的是單一國家(註: 比利時, 荷蘭, 盧森堡三國, 在歐鐵來說, 是單一國家範圍, 叫 Benelux), 一個月之內, 任選5天, 無限制的搭乘這三國境內的所有火車. 如果要搭高速鐵路, 或卧舖, 要另外訂位及補差價. 所以我想把這次搭 Eurail Pass (我們叫歐洲火車通行證, 大陸叫歐洲鐵路通票)的經驗, 分享予各位.

1. 那些人適合購買這些套票呢? 又有什麼樣的限制?

   當然, 如果你是背包客, 或是散客自助旅行, 必須在一天之內, 搭乘二次以上, 大城市之間的交通, 比如說, 我今天要從巴黎坐火車到布魯塞爾, 再到布魯日, 就比較合算. 這種票券分許多種, 可以視自己的旅程來決定. 並且, 只可以在歐洲境外購買, 像我這次就是在台灣買的.

2. 車票到手後, 要注意什麼呢?

    這種票券的包裝, 包括中文(台灣印製)的說明單, 用訂書機裝訂的. 還有票券, 持有人資料, 以及搭乘記錄等, 另外還有一份簡體字的旅行指南(許多不同於台灣的翻譯, 而且奇怪的名詞定義, 不過還是看得懂), 歐鐵大城市之間的火車時刻表(可以事先規劃搭乘的火車班次). 收到票券後, 首先詳讀中文說明, 然後對照文中所說的, 與實際票券之間的關係, 如果有不懂的地方, 一定要問售票的旅行社. 反正, 一定要很清楚的瞭解, 未來搭乘時, 必須要做的事.

3. 到歐洲要搭乘時, 要注意什麼?

    旅程規劃好之後, 首次搭乘時, 建議提前至少30分鐘到達車站. 到櫃台, 出示你的票券, 請櫃台人員在票券的右側蓋章, 然後在票券起訖日期, 依式(Day, Month, Year)填入, 如果當天就要搭乘的話(通常都是如此), 在左下惻的格子第一排, 填上當天的日期(Day, Month). 記得, 不得塗改, 塗改後無效. 以我來說, 我是9月13日到比利時境內的 Kortrijk 車站, 在站務人員蓋章後, 票券有效日期為 13 09 11 至 12 10 11, 然後在下方, 五格中的第一格(我買的是一個月之內任選五天搭乘, 所以有五格), 填上 13 09, 如此, 這張票券才算是有效. 簡體字的說明書, 說是"激活"), 可以在9月13日之內, 在荷比盧境內, 無限制的搭乘火車. 當天我們就由 Kortrijk-安特衛普-海牙-安特衛普-Kortrijk. 

4. 在搭乘火車時, 要注意什麼?

   上車之前, 要先填票券的搭乘日期, 然後再填搭乘記錄, 格式包括 day, month, departure, from, to, train no(可以不填)等. 說明書有提, 如果不填的話, 票券無效. 我認為沒那麼嚴重. 這次我們搭乘時, 只有一次列車長有看我們的記錄. 還有, 就是歐鐵查票很勤, 每個大站一開車, 就會開始查票.

5. 還要注意那些呢?

    車站都有時刻總表, 相同的目的地, 可能有許多不同的班次可以搭乘, 要注意其到達目的地的時間. 通常我們都搭 IC, inter city, 的班車, 只停幾個大站, 比較快. 到達目的地後, 再尋找回程的班次, 好調整自己在當地的旅遊行程. 通常來說, 歐鐵都滿準時的, 很少會碰到延誤. 不過, 我們第一天在海牙搭火車回安特衛普時, 就延誤了35分鐘, 就那麼一次. 反正, 如果有任何問題, 不要怕麻煩, 詢問車站的旅遊中心, 或是月台的車站服務人員, 他們都會很和氣的回答妳的疑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