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1年英美加環保及捷運參訪記實

 大約是1990年(民國79年)年中的時候, 林江山局長找我去, 我當時任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第六科科長, 問我要不要隨他一起去英國, 美國及加拿大考察環境及捷運相關業務, 那感情好! 我毫不考慮的答應. 林局長給我一個電話號碼, 要我跟他協調, 辦理相關事宜.

原來, 這是經濟部的一項出國考察計畫, 由二個院轄市的環保局及捷運局派員參加, 由林局長任領隊, 負責規劃參訪事宜, 林局長找我的用意, 就是要我做他的秘書, 打理一切出國事宜, 包括行程規劃, 參訪場址協調等. 最後敲訂出國人員為台北市捷運局一位技正, 台灣省環境保護處一位專門委員, 高雄市捷運工程籌備處黃水泉處長, 林局長及本人等五位.

當時我們局裡有幾個專案正在執行, 經由顧問公司的協助, 參訪計畫大致確定; 英國參訪倫敦地下鐵以及歐洲之星海底隧道(當時正在興建中), 加拿大事業廢棄物處理及多倫多的輕軌, 美國的廢輪胎處理等.

那時沒有電子郵件, 完全要用長途電話及傳真連繫. 我們必須要獲得被參訪單位的同意, 並出具書面同意書, 整個出國計畫才能確定. 參訪單位確定後, 與經濟部特約的聚星旅行社協商飛行計畫. 結果是由台北出發, 先飛倫敦, 再飛加拿大蒙特寠, 接著再飛華盛頓特區, 亞特蘭大, 再飛美國西部舊金山回台灣, 整整環繞繞地球一圈.

在本次參訪中, 有幾件事特別提出來, 分享予大家;

1. 在 Montreal 參觀一間工廠時, 第一次看到飄雪, 在多倫多的幾天裡, 更是大地遍雪.

2. 在與廠商會餐時, 林局長起來致詞, 我必須隨即翻譯給外賓聽, 總是能引起大家的哄堂大笑, 林局長還以為我亂翻呢!

3. 在倫敦拜訪中華民國駐英國經濟代表處戴瑞明代表時, 巧遇高中時期的好友, 當時為行政院新聞局駐英國的新聞組組長.

4. 在回國的前一天, 我們在亞特蘭大, 同行的黃處長突然在地下鐵車站昏迷, 被送到 Grady Memorial Hospital 急救. 我們趕到醫院時, 黃處長已無大礙, 經檢驗報告出來顯示正常後, 醫生開立診斷證明, 請黃處長回台灣後, 繼續追綜, 費用: 免費.

5. 由加拿大多倫多市, 搭機至華盛頓特區, 美國的海關及移民局官員, 竟然在多倫多機場內執行任務, 也就是說, 我們雖然人在加拿大多倫多機場, 技術上, 已經入美國境內了.

6. 本人任團長(林局長)的秘書, 事先準備許多禮品, 參觀訪問時, 致贈被訪單位及人員之用. 因數量龐大, 必須分裝所有人的行李. 我前一天會知會, 那一位長官明天集合時, 攜帶那一種禮品, 幾份等, 四位長官都很配合.

7. 本人除了任秘書職外, 還擔任會計, 凡是公共的支出, 皆由本人先代墊, 再向各位長官請領現金, 他們幾乎都不多問開支的明細, 我說多少錢, 他們就會拿多少錢給我. 累, 但很值得.

8. 當然, 回國的參訪報告, 也是本人撰筆.

9. 本次參訪, 從開始的規劃, 期程的執行等, 均由本人一手包辦, 累積了以後出國自助旅行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