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虹文寫的:「因為身體記得,告別憂鬱症的療癒之路」裡的一段。

她寫到;

不要成為賈伯斯第二。

賈伯斯逝世之後,全世界都在悼念天才的離去。我讀了「賈伯斯傳」,有一陣子也看到許多「如何成為賈伯斯」的文章。學習道家思結之後,這些文章只讓我覺得納悶疑惑;是的,賈伯斯傳奇人生,賈伯斯改變了每人的生活,賈伯斯創建了不可一世的蘋果公司。

So what? 我其實很心疼賈伯斯。

他富可敵國,最後因為胰臟癌,不到六十歲與世長辭;他完美向上,處理規劃所有產品細節,郤無法處理他和原生父親的關係;他可以放下一切到印度修行,郤不承認自己的第一個女兒麗莎,甚至上法庭打官司,堅持自己不孕不育,所以麗莎的媽媽,必須靠福利救濟金養活母女二人。

如果你問我,我堅決不要成為賈伯斯第二。

完美的樂章不快樂

仔細分析一個人為什麼會得病?很多時候,還是因為沒有真正愛護自己,愛護生命,愛護身體。這在賈伯斯如何顯現?除了沒有將父母和子女關係處理好之外,另外一個明顯的特質,就是完美主義。

賈伯斯追求完美盡人皆知。暢銷作家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曾經寫道:「賈伯斯會坐在餐廳裡,一次又一次把不滿意的菜餚退回去讓廚所重做;他會晚上十點到旅館準備接受媒體採訪,突然說鋼琴位置不對,要旅館重新擺設。」

完美主義不只發生在公司大小決定,有一次為了選一台洗衣機,他和家人每天晚上討論洗衣機的細節,竟然花了二星期。

我一直敬佩賈伯斯的追求完美,從小到大,我都以為完美主義是好事。

布朗博士是休士頓大學社工研究所教授,他認為完美主義perfectionism是一種自我毁滅力超強,而且容易令人上癃的價值觀。完美主義不但不會幫助我們成功,反而可能跟憂鬱症,焦慮症,自殺率,酒精毒品上癃有極癇㢡聯。

隱藏在完美主義背後的,是與生俱來的自卑感。很難想像吧!這些表面光鮮亮麗,崇尚完美主義,感覺應該是最有自信的群人,其實是世界上內心最可憐,最自卑的人。在這裡,我必須第一個舉手;我就是那個之前很完美主義,又很自卑的人,每場表演都要不斷批判自己,直到體無完膚的地步。

大家都應該知道接下來的結局是什麼?這是一場悲劇,最後的結局不是憂鬱症自殺,就是得癌症英年早逝,完全違反「貴生」,完全違背道家思維。

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人事物。不是說不能追求卓越,而是在愛自己的前提下,追求卓越本身。身為人,每個人都會不小心犯錯,都有失敗下台的時候。如果不能接受暫時的失敗和脆弱,就等於不接受身為人的核心價值。

真正的成功是返璞歸真,任何無止境苛罰自己的完美主義,都極為凶殘,想想賈伯斯,想想自己(Mimi Y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ickFu 的頭像
    DickFu

    傅憲成的部落格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