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比我們要強,很多社會上成功的人士,更是我們的榜樣及模範,總是會想,假如我的兒子能跟黃仁勳一樣多好,我的女兒跟Lillian Chiu還是尤虹文一樣那有多拉風啊!

其實,除了這些頂尖的人物之外,還有更多的普羅大眾,他們平平凡凡的在社會上每個崗位,更接近我們的日常,相對來說,更讓我們感覺到這些人的存在。

麥克阿瑟的「為子祈禱文」在我的文章裡多次出現,我最常引用這篇文章裡的最後一句:「Then, I, as his father will dare whisper that I have not live in vain.」,其實在整篇文章中,麥帥並沒有要他的兒子成為一個跟他一樣的將軍,沒有要他成為洛克非勒一樣的大企業家,反而是要他兒子能夠堅強,遇到困難要有足夠的力量應付,要慈悲的對待週圍的人。

我重新再reviewe 這篇文章,再度回味我最近看到的書,以及網路獲得的資訊,一切都釋然了,不會再對孫子們有任何的期待,也不會給他們任何的壓力(?)了,真的,只要他們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生活每一天,就是外公對他們最大期許。

不過,我總是認為人生在世不過數十年,總得要留給自己家人以外的「世界」,一些「有用的東西」吧!

以前在Toastmasters社團裡,擔任翻譯委員會主席多年,主持社團的中譯本的翻譯工作,許多的中文教材,其中的編輯名單裡,就有我的名字,我在以前的文章裡說過,古人所謂的「立德,立言,立功」,也勉強算是「立言」這項吧!應該算是留給世人有用的東西吧!

還有,就是我在痞客邦部落格裡的2162篇文章,如果痞客邦不倒,我的文章應該都會存在,除了裡面有幾篇私密性較高的,其他都是公開的格式,任何人都可以隨意閱覽,雖然人數不是很多,但重點不是多少,而是我在世上仍然留有一些東西,至少我的家人會隨時感覺到我在身旁一樣吧!

不過,這個所謂「立德,立言,立功」的內容,還是要等到小朋友長大成家立業後,才能體會到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ickFu 的頭像
    DickFu

    傅憲成的部落格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