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24年6月14日星期五,下午的行程本來要去看金城地下坑道展示館,入口處位於金城車站的二樓。本項參觀必須由專人,限時,而且每梯次至少5人以上才行,我到達時己經是3點15分,等到3點半的那場次,現場只有2位民眾,沒有成行,服務人員建議我參加晚上8點半的那場,不論人數多少都會成行,後來改去莒光樓。

早上在烈嶼湖并頭戰史館,聽解說員的說明,知道莒光樓上扁額「莒光樓」的提字,是一位戰鬥英雄賴生明,而不是金門司令長官,引起我的興趣,想要更深的了解一下。

賴生明-金門莒光樓提字的戰鬥英雄

民國39年7月26日,75師(三谿部隊)的一個步兵營(欠),以史恒豐營長率二個步兵連及幾個砲排,兩個連(欠一個排)分別駐守大膽的南北山,兩個連抽出的兩個排,則駐守在二膽,這天深夜,共軍以兩倍多的兵力,700餘人,搭乘20餘艘船隻,由廈門啟航,分別攻打大二擔。

大膽島是個狹長形的島,南山跟北山之間,有一條6百米,毫無障礙物的沙帶,這時南北山之間的連絡中斷,駐守在南山的史營長,令傳令賴生明到北山,傳達南北共同發少攻擊的作戰命令,賴生明當時只有18歲,冒著生命的危險,九死一生的達成使命,使得南北夾攻,將來犯的敵全數殲滅及俘虜,使得共軍至始不敢再度侵犯台灣。

參觀完莒光樓,最後我又上了三樓,把牌樓的提字照了一卜(如上圖),發現提字的下款,除了賴生明及戰鬥英雄之外,另外還有「三谿之魂」的字樣,問了一下服務人員,她的回答是說「三谿」是賴生明的家鄉,我回到民宿上谷哥查了一下,才知道是75師的代號,因為該師的人力,是在江西三個縣整補的,而這三個縣(金谿,貴谿,資谿)都有個「谿」字,所以75師又叫「三谿部隊」,因為大二膽戰役,使得一位炊事班長周岳山被受「三谿之神」,而賴生明傳令兵被稱「三谿之魂」的封號。

賴生明-金門莒光樓提字的戰鬥英雄

這段歷我看到很是感動,這就是一個人獨的好處,可以更深度的了解自己喜歡看的事物。

另外一件事,在莒光樓三樓參觀胡連將軍的事蹟時,看到胡連的「青天白天勳章」的櫃子時,一位服務人員正好上樓關窗子,她跟我說,有一次,一位大陸客來參觀時,把這枚勳章偷走,隨即知道後,查閱監視器以及來訪的登記簿,把這位己經到達廈門的大陸客拘捕到案,被偷的勳章,也好好的「完壁歸趙」,目前也安裝了防盗器,如有震動,會發生警報,保全也會立時趕來,一段案外趣事。

賴生明-金門莒光樓提字的戰鬥英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