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有機會金門獨遊,看了許多有關的影片,覺得金門目前的發展進步,真的不比台灣本島的一線城市部份區域差,五星級飯店,免稅店,星巴克,麥當勞,家樂福,全聯等等,一概齊全。

金門我曾經去過四次,最近的一次是2013年4月份,跟官校老友夫婦一起去,3天2夜,自行搭機在金門租車,也搭船去了小金門玩一天。前三次中,有一次是科工館公差,一次科工館自強活動,還一次小三通到廈門。

當兵的時候沒機會去,沒想到退伍後幾十年,這次竟然去了五次金門,而金門的變化也非常的大,其變化是本質上的變化,是由戰時變為為類和平,當然還有其他。

在看到許多金門遊的影片中,有幾項特殊的感想;

  1. 對岸的廈門島,距離只有2公里,幾十層樓的高樓大廈,晚上燈光閃爍,不比香港的維多利亞港差,都是在陸基的火砲射程之內,他們不怕我們打,他們也算準我們不敢打,我們當然不會主動的打過去,但如果被逼的過頭了,也不無可能的打過去。
  2. 影片中對金門的駐軍很少著墨,也很少看到類似的報導,街上車水馬龍,一片祥和,一點都沒有「備戰」的氛圍,以前的軍事設施,包括坑道,據點等等,現在都變化成觀光景點了。
  3. 金門人不會說:「我是台灣人。」,會說:「我是金門人。」,或,說:「我是中華民國的人。」。
  4. 經常會看到「中華民國的國旗」迎風飄揚,在台灣本島,這種旗海飛揚的現象很少見到了。
  5. 金門民生用來來自大陸,未來用電,天然氣,或者是民生用品,很有可能都來自對岸。以往的三通,目前己經四通,未來的五通,六通,七通是可以期待的。
  6. 大陸對台的武統一直是主要施政目標之一,武統台灣本島實在困難,台灣民眾的反彈也會很大,但如果只是武統金門,馬祖,或其中的幾個小島呢!相對來說容易的多吧!
  7. 目前到金門旅遊,就跟由高雄搭高鐵到台中,或台北那麼的方便,我的感想是還有一些「出國」的感覺。

無論如何,還有一個多星期就要出發了,好好印證一下我以上感想是否符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