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2023年10月17日星期二,我預約了參觀高雄榮家。

有關要參觀榮家的緣起很複雜,除了目前我有許多官校的同學以榮家為家,有的是單身一個,也有夫妻同住的,據他們的反應都還不錯。最近老婆的大姐吵著要去住養老院,更吸引我往這課題思考。

前一陣子,把我未來想要去住榮家的想法,跟小女兒談,她問我想去住榮家的原因是什麼?我想都沒想,有人煮飯給我們吃啊!小女兒馬上回應,這完全不是理由,這理由我不接受,在台灣,「吃」是最沒有問題的,不想煮,外食或叫 UBER EATS, 一點兒都不是問題。我一想,對啊!懶的煮飯的確不能成為住榮家的理由的,於是,我上 ChatGPT 詢問這個問題,ChatGPT回答如下;

1. 健康狀況:當老年人的健康狀況開始下滑,需要更多的護理和監督時,考慮轉移到安養院可能會是一個選擇。

2. 安全問題:如果老年人在家中的安全成為擔憂,例如他們容易跌倒或無法應對緊急情況,這也是考慮入住榮家安養的時機。

3. 家庭支持:考慮家庭成員的支持程度,以及他們是否能夠提供足夠的照顧和協助。

4. 社交需求:榮家安養通常提供社交活動和互動,如果老年人在家中感到孤獨或社交需求不滿足,也可以考慮入住。

5. 經濟狀況:評估家庭的財務狀況,確保能夠支付榮家安養的費用。

綜合以上所述,我只符合其中的二項;第三項的家人支持,以及第五項的經濟狀況。而老婆的大姐的狀況,除了第五項經濟需要再協商之外,其餘都符合入住養老院的考慮因素,難怪她都會吵著要去呢!

雖然如此,提前瞭解一下榮家的狀況,也不是壞事,於是我就開始蒐集相關的資料,並且也辦妥了預約程序。之前,我先列出了一些我想要瞭解的事項,就跟我們在官校時的塞爾教學法一樣,課前詳細閱讀書本指定的章節,課間提出相應的問題,然後測驗。昨天在預定時間到達高雄榮家門口,保全連絡承辦人員過來接,換了證件就開始參觀,邊走我也邊把我的問題提出,我們參觀了7409以及7411兩間連通的「雙人房」,以及公用廚房,小賣部,保健室,公用洗衣機等設施,相關結論如下;

  1. 承辦人:謝小姐,07-3652828*1038
  2. 目前雙人房沒有房間,如有需要可登記後補。
  3. 申請入住前必須繳交體檢表,可以先向園區取得檢查的項目,供體檢醫院所辦理。
  4. 雙人房是單人房的兩間合併使用,一間為浴室及客廳,另一間為兩張單人床的卧室,外側有兩個陽台,都有水龍頭。
  5. 房間內只有木質的床板,衣櫃,桌子,兩張椅子,浴室內有電熱水器,其餘均必須自備,我想如果要入住的話,以下的物品都是必須要準備的;
    1. 冷氣,冰箱,電視,洗衣機(均含安裝),電風扇*2,吹風機,電鍋(唯一可使用的炊具)。
    2. 床板上的所有寢具,包括床墊,床單,枕頭,棉被等等。
    3. 加裝中華電信電話,固網。
    4. 視空間的狀況,另購置兩張舒服的座椅。
    5. 其他雜項物品;垃圾筒,清掃工具,熱水保溫壺,水杯,餐具,洗衣曬衣物品。
    6. 四季衣服。
  6. 每棟(8),每層(4)都設有服務台(24小時值勤),公共空間有冷熱水供應,也有客廳及電視可供住民使用。
  7. 平常日上班時間有醫師值班,有門診及急診的服務,假日及夜晚,則有護理師輪值,保健室在2棟1樓。
  8. 第8棟的一樓,設有公共廚房,必須事先申請使用,瓦斯必須自行準備。旁邊有賣熟食的小吃店,營業時間至中午為止,也可以打包回房間吃,或晚上用電鍋熱著吃。
  9. 戶籍不必遷至園區。
  10. 園區內沒有郵局,每星期二有一輛郵局專車,送住民到郵局辦事情。
  11. 訪客原則上不限時段,但要注意保持安㬹。
  12. 夫妻雙人房,如有榮民先往生,太太必須依一般民眾身份另行申請續住,如太太先往生,榮民長輩就必須轉到單人房住。
  13. 使用第四台,每月200元。
  14. 如有洗衣需求者,另行通知廠商辦理。
  15. 如有雇用看護的需要,由園區提供合約廠商,由住民自行協調辦理。
  16. 三頓正餐之外,如有需要,可以點外賣,但必須自行到門口警衛室領取,或用電鍋蒸煮的方式,或泡麵,或麵包等乾糧方式充飢。
  17. 房間內部由住民自行清潔打掃,門外及其他公共區域,則由服務人員負責。
  18. 園區內停車事宜,依今天陪同的白小姐表示,汽機車只能停放1輛,機車停的位置都有固定停車位,也有編號及名牌。經過再確認,沒有汽車停車位。
  19. 建議住民留一份備份鑰匙於服務台,俾便緊急救援時使用,如果房門反鎖,服務人員得破壞後進入,破壞後的維修費用由住民負擔。

我們參觀的7409那個房間時,隔壁房間傳出很大的咳嗽聲,我想應該還有其他的呻吟聲,打呼聲等等。因為整個8棟房舍,區分有重症及一般,詳細如何區分沒有問,以後真的要辦入住時,應該會考量距離遠一些的比較好。

我想這次實地參觀之後,初步的結論應該是:住宿的環境,飲食的質量(沒有實際看到,只是想當然而),服務的項目,其硬體及軟體評分程度,都謹達到「起碼」的程度,想要享受「優質」的服務,只有民營的高階安養中心才看的到,當然,每個月所應付的費用,也會水漲船高的提升,並不是我們能夠負擔得起。所以,等到以後我們兩老的行動力降低,不能騎機車,開車,只能短程的步行,又不想煮飯時,就準備考慮到榮家去安養了,it's also a soon or later matter. We will s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ck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